20081211自由時報   承認中國學歷後患無窮 赤腳醫生 黑心醫療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1自由時報   

今年八月十四日「留中『台生』」代表與海陸兩會座談時表明,馬政府若在二○一二年總統任期屆滿前,未對陸生及台生全面採認中國學歷,將不排除回台用遊行、立委陳情等方式公開抗議。馬總統更於九月二十三日接見兩岸清華大學校友會時回應:已準備要承認中國學歷,並開放陸生來台就學。十二月四日行政院會通過開放陸生來台就學外,並放寬中國學歷採認,僅設「三限六不原則」加以管制。

目前在中國求學的台生約七千多人中,絕大比例都是在修讀中、西醫或其它醫事相關科系;難怪教育部長鄭瑞城於十月二十四日明明承諾「『不會』開放承認醫事學歷」及「不得報考公職人員及『專業證照』考試」,至十二月四日卻由高教司長出面修正解讀前者為「限制」及後者取消「專業證照」關鍵字。

然而稍有常識者皆知憲法十八條「人民有應考試、服公職之權」;一旦採認中國醫事學歷而禁限考證照及服公職,留中台生立即可依憲主張法規違憲,而考試院不得不開放應考資格。

中國的醫學系有學制混亂(醫學士只需修讀五年)、缺乏實習等諸多缺點;而目前國內醫療則有人力過剩,卻又充斥著留不住優秀醫師及體質不佳卻不斷可向健保提款的醫院等難題。留中台生讀醫學系者,一旦可被採認醫事學歷,定可考證照,一旦通過只需六十分,如同基本學力鑑定的證照考試,將會產生兩種極其嚴重的後果:短期言,台灣醫療將漸充斥著低價、低素質的「黑心醫療」;長期言,中國習醫成了台灣醫學院學測較寬鬆且修業短的後門,台灣醫學院將漸招不到優秀學生,反成考不上中國優秀醫學院,才讀台灣的醫學院之逆選擇現象。

(作者謝坤川 為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