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大紀元時報  梅克爾:人權是德國外交政策基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1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10日是「世界人權宣言」簽訂60周年。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人權是德國外交政策的基礎,她承諾德國將繼續為維護人權而努力。

據中央社報導,梅克爾在每週定期發布的播客(Podcast)節目表示,聯合國在二次世界大戰和納粹的恐怖背景下通過世界人權宣言,當時各國政府約定,每一個人的尊嚴和權利都必須受到保障。
不過她指出,加入聯合國的東德,雖然一樣適用世界人權宣言,卻和其他社會主義獨裁國家一樣沒有遵守;幸運的是,今日統一的德國和其他中、東歐國家一樣,都尊重民主和人權。

梅克爾強調,人權是德國外交的基礎,因此德國政府與不遵守人權的國家對話時,「必須一再點出人權的問題」。

在西方各國領袖當中,梅克爾對人權的關注獨樹一格,例如:她出訪俄羅斯和中國時,喜歡安排時間私底下與當地的非政府組織和維權人士會晤。

梅克爾不僅多次直言要求美國總統布希,關閉羈押恐怖嫌疑犯的古巴關達那摩(Guantanamo)監獄,2008年10月也在北京公開呼籲中國政府,釋放維權人士胡佳。

身前東德共產體制的梅克爾,一年前曾在一次施政報告中強調,伸張人權和捍衛經濟利益其實是一體兩面,本身並不矛盾,建立在價值的外交政策,反而有助提昇德國的國際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