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3自由時報   誰的思想有問題?小學弟嗆老學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3自由時報   

建中學生因擔憂台灣的主權喪失,因而在校園嗆馬英九,這是政治層面的思想行為,不知道台北市教育局和建中,有什麼立場因學生的政治思想,要接受校方不同政治傾向的輔導?

報上登載建中校長因學生嗆馬而打電話給馬,說馬叮嚀學校不要處罰學生。從這一點看來,好像是馬英九寬宏大量,其實不是,學校打電話的行為過程,至少顯露一、學校對政治思想的表現認知有偏見,所以連政治思想層面的問題都要聽聽馬英九是否能容忍;二、學校當局沒有民主的素養,嗆馬若違反有客來訪的喧嘩校規,大可以學生不守校規,學校自行處理即可,表現出一點學校的校園自主性。但嗆馬在政治思想上並沒有對錯,不必要打電話請示馬英九;三、馬英九至少知道學生嗆馬是政治立場,表面上再怎麼樣也不能責怪學生,所以要學校不要處罰學生,學校卻以政治人物最起碼的自制,當作是對學生最大的恩澤,極力標榜馬英九寬厚,而私下又以輔導之名行政治正確的改造訓話,真讓人看不下去。

尤其可笑的是台北市教育局,還說輔導嗆馬學生是不必要佔用全班同學的時間,一對一輔導就可以,好像很客觀中立。其實,嗆馬的思想行為就要接受輔導嗎?更讓人不能容忍的是周姓班導,竟然利用上課時間大作政治教育,難道台灣已是極權國家嗎?

(作者洪世才 為社區大學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