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4自由時報   野草莓鳴槍 2012起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4自由時報  


馬英九在大選以前對西藏流血事件講了重話,說不惜杯葛北京奧運,比謝長廷還衝;當選以後,如今說什麼時機不宜不讓達賴喇嘛來台,一切以北京的是非為是非。這類的事不勝枚舉,選前他高喊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應該是當時代的主流價值,為著「選票」必須如此。可見台灣主體、抗中保台已經是社會的主流價值,這是目前一片悲觀的氣氛當中,可以讓台灣派感到安慰的地方。

問題是,難道他不必再面對選舉?有一說認為他準備在這個任期內就把台灣賣了!雖不能說絕無可能,但時至今日賣台並非易事,吾人「與人為善」暫不討論這種可能;其次,因為台灣人健忘,等到二○一二年改選,馬英九再以漂亮的言辭騙票,還是會得手的。如果成真,台灣人「三好加一好」—四好啦。

以上的討論未免把問題簡化。因為台灣社會碰到大選的時候比較會關注主權、尊嚴、國家發展的大問題,平時只能依靠三權分立監督制衡,或在野黨的批判監督,如今國民黨行政立法考試監察「整碗端去」,在野黨也被問題叢生的司法牽制住,於是只能靠公民社會、民間社團了。這正是野草莓學運之所以珍貴、之所以被寄予厚望的原因。

十二月七日「野給你看」的野草莓全台串連大遊行,由於未經申請、自願報備而必須強調(或過度強調)和平理性、友善態度,減損了其他社團的動員能量;當天教唱的戰歌、團結歌有「誓死戰鬥到底」的詞句,因此也不免突兀或生澀。但是整體而言,青年人發揮了自己的創意,標語、服飾、布條、戰車、口號有模有樣,數千人的場面算是驗收了自己的成果。個人很同意湯志傑教授所說的,野草莓不止是學運的「春訓」而已,而是整個台灣未來領導世代的春訓;「光靠黨產的實質資源或是光靠愛台的空洞口號,在不久的將來可能都會被淘汰。」新世代要求的是「足以領導台灣未來的視野、想像力與氣度」。

不過,野草莓只是曙光。學生畢竟要回到校園,更多的NGO包括本土派社團,不知道從今年五月到現在整頓好了沒?監督馬政府當然不能只靠青年學生,民進黨和本土派社團都要早日走出挺扁反扁的陰影,發展新的論述和新的行動策略,二○一二年的比賽,現在就已經鳴槍起跑了!

(作者陳儀深  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