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4自由時報   從紐約看台北 藏人的光榮遊行vs.暗夜棄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4自由時報   

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當天,紐約街頭上百名流亡藏人舉著雪山獅子旗,在聯合國總部前廣場舉行集會,並遊行橫跨曼哈頓最熱鬧、貫穿時報廣場的第四十二街。藏人沿途不但獲得紐約客熱情的回應,紐約市警方也派出數十警力,以不影響集會進行為原則,在十多公尺距離外沿途隨行,以維持秩序。

地球的另一端,由於時差的關係已經進入十一日,上百名流亡藏人在號稱自由民主國家的自由廣場靜坐,卻遭到警方以優勢警力強制驅離。這些身無分文、又不識中文的藏人,在寒冷的黑夜中被警方載送至偏遠郊區「棄置」。所幸,在台灣圖博之友會經過一整天的協尋,才找到所有的藏人,防止了意外的發生。

據了解,這些藏人和在美國的藏人一樣,多是在一九五九年西藏遭中國軍事入侵時,冒著生命危險翻山越領逃出西藏,並且展開流亡生涯,許多藏人皆是使用印度或尼泊爾的護照進入台灣或美國,在社會底層努力生活 。

諷刺的是,美國明知這些流亡藏人沒有身分,卻還是給予各種人權上的保護與協助,然而在依據憲法領土包括西藏的「中華民國」,藏人竟將因「逾期居留」而可能遭到遣返的命運。

台灣人絕對不應漠視這些藏人的處境,而讓這些國際難民遭到遣返,否則我國多年來在國際社會建立的人權國家形象,將因為這位對中國卑躬屈膝的軟腳馬而毀於一旦。

擁護中華民國的國民更應該憤怒,因為如果這些在台藏人無法獲得「我國」身分證,無疑說明在馬英九「地區對地區」的大中國政策下,對這兩地區(包括西藏)有統治權的「中央政府」並非位於台北的「中華民國政府」,而是位於北京的中國政府呀!

 (作者彭晴怡 任職紐約媒體,http://yu-talk.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