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自由時報   搶救台灣 41本土社團全台開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6自由時報  

「台灣危機,全民總動員」記者會昨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左起)、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等人出席與會。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黃崑虎等多位台派大老聯合超過四十個本土社團昨宣布發起「台灣危機,全民總動員」行動,將在全台各地舉辦多場演講。黃崑虎說,馬英九總統五二○執政後,台灣面臨國家存亡的危機,辦演講最大的意義,是要凸顯台灣的主權不能被出賣。

首場27日舉行 民進黨將全力支持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指派政策會執行長莊碩漢出席這場記者會,莊碩漢說,社團要在基層辦演講,民進黨會全力支持。

鑑於馬政府執政半年多來引發國家主權、人權與經濟的倒退,台派大老及本土社團相當憂心,這項搶救台灣危機的行動是由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台灣國家聯盟召集人姚嘉文、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等大老聯合發起,包括台灣社、北社、中社、南社、東社、台灣客家社、長老教會、台灣國家聯盟等四十一個本土社團共同組成「搶救台灣行動聯盟」。

昨天記者會由台灣之友會副會長王美琇主持,姚嘉文表示,台灣已經面臨全面性的危機,包括民主倒退危機、主權淪喪危機、經濟衰退危機,以及去台灣化的危機,因此發動「台灣危機,全民總動員」活動,在全台各地舉辦巡迴演講,號召台灣人總動員,為台灣民主共同努力。

王美琇表示,未來將在各地舉辦十二至十三場的演講,第一場演講訂於二十七日晚間,在台北自由廣場舉行,當天晚會將完整播放有關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期間國家暴力的「紅色戒嚴」紀錄片,據了解,未來演講會並未規劃邀請前總統陳水扁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