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大紀元時報  教師維權 靜坐3天聚6千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6大紀元時報  

【記者方曉/採訪報導】上週湖南省婁底市下屬5個縣市的3個縣市6,000多中小學教師集體罷課3天。引發此次大罷課的原因是12月9日是婁底漣源市人大開會的第一天,數千名教師在市政府門口靜坐抗議一整天,竟沒有官方人員出面答覆。


據一位參與罷課的老師表示,12月9日,湖南婁底漣源市召開人大會議,一早開始就有當地約1,500多名教師聚集在市政府門口靜坐抗議,要求提高待遇,與公務員享受的待遇看齊,他們還要求發13個月的工資。


一位目擊者透露,9日早上班時經過市政府,看到約1,500名漣源市的中小學教師在那裡請願,原因是教師的津補貼沒有落實;到中午時,大約增加到3,000人前往,規模空前。據介紹,教師罷課,無教師上課的中小學生只能上自習課。


令維權教師不能理解的是,他們在市政府靜坐了一整天就無人理睬他們,儘管正在開市人大會議,但不見一個官方人員出來傾聽老師的訴求。於是教師們表示這樣的抗議至少要搞3天,直到有關方面給出答覆為止。


據老師透露,10日,漣源教師示威進入第二天,一清早各學校老師就到市政府前,人數達數千人。當天下午更熱鬧,現場人數超過6,000人。當時現場有人給湖南衛視等媒體打電話,但沒有記者前來報導,真是悲哀啊!

一位中學教務處老師表示,近期湖南各地區大規模的罷教示威活動令當局意識到老師也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市政府、教育局慌了手腳,主管官員已成熱鍋螞蟻,疲於奔命。官員們紛紛到參與罷課的學校大力做工作,勸說老師復課,並給教師作出口頭承諾。但教師認為此乃緩兵之計,如果到期承諾不兌現,他們將展開更轟動的維權行動。


他說:「現在政府人員給老師們開會,承諾08年年底前出台相關文件,給老師提高待遇,補發津貼等;到過年前補貼發放到位。教師們被欺耍很久了,已經不大信任政府的空頭支票,只要到時侯承諾不兌現,我們將有更大、更轟動的行動。」


記者去電婁底漣源市教育局時,接電話的官員則說,問題已經妥善解決,教師們都復課了,便掛了電話。


一位網友在論壇發表看法表示,湖南乃至全國很多教師罷課要提高待遇,教師的公務員待遇真的這麼難實現嗎?這麼大的罷課罷工事件剛開始的時候很不好處理,那麼憲法規定的人民民主權力看來會大規模蔓延了。現在已經不是一個簡單的行政命令就可以管制的了;中央招縣長輪訓大概也意識到了此類問題的嚴重,到徹底清牌的時候,輸的不總是老百姓。


此次罷課起因於06年12月,公務員開始調整工資。08年12月,省政府又下發【2008•55號】文件,又要給公務員提高工資。然而,兩年以來,關於教師工資調整一直無聲無息。而〈教師法〉明文規定,教師的工資不低於或略高於公務員,各級政府一直視教師為弱勢群體,軟弱可欺。最終導致此嚴重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