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大紀元時報  千人簽名支持《零八憲章》 知識界反抗中共暴政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6大紀元時報  

【記者華明/綜合報導】正值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發表60周年之際,中國大陸維權運動風起雲湧之時,大陸303位著名學者及維權人士12月9日共同簽名發表《零八憲章》,要求中共修憲及展開政治改革。此舉在海內外激起熱烈反響,迄今為止簽名人數已達上千,目前人數還在增加中。

《零八憲章》是中國大陸知識界首次發起集體維權,向中共專制宣戰的重大行動,這種知識界特有的方式,應和中國民間草根階層的群體抗爭,是在中共解體進程中,中國民眾全面覺醒、反抗暴政的又一個高潮。

逾千人簽名支持《零八憲章》

自中國大陸303位著名學者、律師、民主人士、維權人士真名簽署起草的《零八憲章》公布後,中共極為緊張。據「維權網」披露,全國許多參加聯署的人,如浙江的溫克堅、深圳的趙達功、上海的鄭恩寵、北京的江棋生、浦志強、余傑,海南的秦耕等都被當地警方傳喚、約談、跟蹤、或限制行動自由。

「維權網」說,同時中國加緊對各大網站,尤其是博客,所有轉載《零八憲章》的屏蔽與封殺。顯然中國當局對9日發布的《零八憲章》是高度緊張,以致調動全國警方統一行動,來調查《零八憲章》的情況,封殺《零八憲章》的傳播。

《零八憲章》發表後,在海內外華人中激起熱烈反響。儘管很多簽名者被抓捕,但簽名者日眾。據「維權網」報導,《零八憲章》第二批簽名人正式名單有440人,包括居住在紐約的中國學者嚴家其、哈佛大學高級研究員楊建利、美國憲政學者王軍濤、王丹等海內外著名維權人士。

據悉,第三批簽名人正式名單共有526人,包括北京建築師艾未未、北京學者章立凡、北京律師江天勇等。目前人數還在增加中。

海外華人學者也在聲援支持《零八憲章》,余英時等58名海外華人學者發表聲明表示:「此憲章的簽署者涵蓋中國各界人士,包括體制內自由人士、體制外的異見人士和草根維權人士,是近年來罕見的民間政見之集合性表達,讓我們看到中國民間的權利意識之覺醒、勇氣之提升和力量之壯大。作為海外各界華人,我們為之一振。」聲明呼籲:「華人各界與國際社會給與關注,也希望中國當局能傾聽社會之呼聲,正視民意,從善如流,啟動「憲章」所倡言的制度改革。」

第二批聲援《零八憲章》的海外華人學者簽名共98人,包括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立法會議員、香港民主黨主席、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美國布朗大學資深研究員徐文立,《觀察》主編楊莉藜等。

就目前所知,迄今為止,海內外華人知識界已有近1,500人簽名和聲援支持《零八憲章》。

大陸知識界集體維權 外界關注

12月10日,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曾對中國政府拘留張祖樺和劉曉波提出批評。據報導,劉曉波是於8日號召民眾在《零八憲章》上簽名時,遭公安逮捕的。另一位異議人士張祖樺也被逮捕,但於隔天獲釋。劉曉波目前下落不明。

基地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發表聲明,要求中國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劉曉波和其他因簽署《零八憲章》而被逮捕的人。

12月11日,美國政府新聞發言人肖恩.麥考馬克(Sean McCormack)在華盛頓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並且停止騷擾那些以和平方式表達渴望得到國際公認的基本自由的中國公民。」
西藏佛教領袖達賴喇嘛對此發表了聲明,敦促中國領導人,以文明的方式,去考慮努力建立社會的統一和穩定。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認為,《零八憲章》是一個相當完整的改造中國的民主化綱領,凝聚了百年來中國無數志士仁人的心血與夢想。《零八憲章》的出現,和中國社會的惡化與危機有關。

著名時評家王華指出,長期以來,中共一直採取威脅利誘等辦法,迫使提倡思想自由、言論自由的知識分子就範,而這次大陸知識界針對中共專制發起的集體維權運動,公開站到中共的對立面,以文人的方式對其專制提出抨擊。目前不僅處於下層的工人、農民對政府不滿,連受益的知識分子都要造反,這是中共所始料不及的。

王華還說,中共一貫利用虛假的憲法來掩蓋自己獨裁專制的本質,這次人們「以其矛攻其盾」,反過來逐條用憲政原理來對照中共惡行,這個照妖鏡令中共原形畢露,而且無力還擊。最根本來說,自由、平等、人權、民主是人類最基本的普世價值,是歷史的必然。中國要發展,也必然會走到這一步。從這點來看,《零八憲章》的產生是必然的,其實施也是未來的必然。

《零八憲章》主要是反對中共一黨專政、崇尚民主自由的普世理念,強調公器公用,不能像中共那樣公器私用。憲章還推行司法獨立,軍隊國家化,並呼籲停止對所有宗教信仰的迫害,因此該憲章得到廣大民眾的支持。

《零八憲章》指出,「在經歷了長期的人權災難和艱難曲折的抗爭歷程之後,覺醒的中國公民日漸清楚地認識到,自由、平等、人權是人類共同的普世價值;民主、共和、憲政是現代政治的基本制度架構。」

「這些政治進步迄今為止大多停留在紙面上;有法律而無法治,有憲法而無憲政,仍然是有目共睹的政治現實。執政集團繼續堅持維繫威權統治,排拒政治變革,由此導致官場腐敗、法治難立、人權不彰、道德淪喪、社會兩極分化、經濟畸形發展、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遭到雙重破壞。公民的自由、財產和追求幸福的權利得不到制度化的保障,各種社會矛盾不斷積累,不滿情緒持續高漲,特別是官民對立、激化和群體事件激增,正在顯示著災難性的失控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