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自由時報   陳建仁:隱匿禽流感 病毒突變更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7自由時報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農委會隱匿禽流感疫情,學者認為此舉恐不利防疫,也增加病毒變異風險,農委會應立刻通知所有養雞場做好防護措施,以免疫情擴大,如果雞隻感染禽流感,都應立即銷毀。至於雞肉是否能吃?中研院院士陳建仁說,肉只要煮熟,病毒會被殺死,原則上不會有問題,但也無法完全打包票。

同時也是前行政院禽流感防治聯繫會報召集人的陳建仁表示,如果國內傳出禽流感疫情,一定要提高警覺,因為不知道病毒在何種環境挑戰下,會基因重組、發生突變。

禽傳豬及豬傳人 風險高

陳建仁強調,雖然目前國內外並沒有證據顯示,H5N2會轉成H5N1,但現在是流感的流行季節,如果疫情不透明,養雞場的人員很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把病菌傳染給豬隻,雖然現階段H5N2「禽傳人」機會小,但「禽傳豬」及「人豬間」的互相傳染相當容易,病毒發生變異風險提高。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也指出,國內有研究曾實驗H5N2轉成H5N1的可能性,並沒有成功,但這是在試管、以人工的方法進行,與野外情況不同,尤其禽流感病毒屬於有八段基因構造的RNA,在病毒繁殖時,很容易有錯誤的基因重組,疫情不公開透明,危險性很高。

學者:須慎防中國移入

賴秀穗說,禽流感會藉由空氣傳染,人也可能做為疾病的媒介,因為病毒會附著在人體的鼻腔內,有些病毒在人體雖然不會發病,但卻可以成為禽畜染病的途徑,而現在兩岸三通往來密切,很可能在人員交流時,把中國禽流感病毒帶到國內。

賴秀穗表示,十一年前的豬隻口蹄疫事件,當年一、二月就傳出各地豬隻陸續死亡,但因隱匿疫情,直到三月才爆發出來,希望農委會不要重蹈口蹄疫的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