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自由時報   小檔案:低病原性H5N2 會突變為高病原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7自由時報   

H5N1流感病毒主要感染鳥類,在鳥類間傳染性高並易致死,自二○○三年底開始,世界衛生組織(WHO)陸續接獲人類H5N1流感病例報告。至於台灣傳出的禽流感疫情,其病毒株為低病原的H5N2型,但是低病原性病毒也可能會突變為高病原性類型。

流感病毒是一種RNA病毒,病毒表面的H抗原及N抗原分為許多亞型,而H有十六種、N有九種,經過排列組合,流感病毒就有高達一百四十四種,引起人類疾病流行的病毒株目前僅有H1、H2、H3三種H抗原與N1、N2兩種N抗原,至於禽鳥則較易感染H5與H7兩種。

H5N1流感病毒過去並不會感染人類,但近年陸續傳出「禽傳人」,多數患者曾直接或密切接觸感染H5N1病禽;在印尼也有疑似「人傳人」案例,有少數病患沒有接到病禽,卻因近距離照顧禽流感病人而染病,不過,要發生大規模的人傳人還要一段時間。

(資料來源:中研院院士陳建仁,記者鍾麗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