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8自由時報   自由之家 下月來台發表全球自由度報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8自由時報   

〔記者范正祥、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極具權威的國際人權組織美國「自由之家」預訂明年一月十三日在台發表「二○○九年世界各國自由度調查報告」,這也是該組織自一九四一年成立後,首度以台灣做為發布世界重要人權調查報告之地,具有特殊意義。

由於 「自由之家」上月曾呼籲台灣檢討圍城事件中的警方執法及集遊法爭議,台灣在上述調查報告中的評等是否改變,也備受關注。

「自由之家」每年發布世界各國自由度調查報告,針對全球一百九十幾個國家的「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兩項指標加以評比,並將國家區分為「自由」、「部分自由」及「不自由」三大類。

台灣在一九七二年開始列入評比時,列名不自由國家,包括「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都不及格。直到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後,隔年首度躋身自由國家,二○○六年更被譽為世界最自由的國家,民主轉型獲得國際肯定。

時機敏感 引發關注

但是上月「中國特使」陳雲林訪台時的警民衝突事件,引起「自由之家」關切並發表聲明,建議台灣貫徹民主制度應有的透明及責任,避免損害人民應有的言論及集會自由,加上近來又有許多國際人權團體質疑台灣檢方查弊是否涉及選擇性辦案,這些使得明年台灣能否在「公民自由」和「政治權利」的評等再獲高分,出現變數。

人權學者透露,「自由之家」去年就與台灣民主基金會開始洽談來台發表世界各國自由度調查報告的可行性,獲基金會允諾全力協助。如今遇上新上任的馬政府遭外界強烈質疑台灣人權倒退,純屬「巧合」,但也使得該項活動在台舉辦更具意義。

「自由之家」除了年年發表各國自由度調查報告,也隨時關注各國人權狀況,近年尤其緊盯惡名昭彰的中國。該組織十六日就針對中國故態復萌封鎖外國媒體網站一事,提出強烈抨擊。

中國在國際壓力下曾於奧運期間短暫開放網路,但近日又對台港歐美「敏感」網站下手,包括BBC和美國之音的中文網站都受害。

批中國重新封鎖網站

自由之家執行長溫德莎爾表示,面臨經濟惡化產生的異議聲、天安門事件廿週年等嚴峻的挑戰,中國領導人再次封鎖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