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9大紀元時報  845萬農民工提前返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9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全球金融風暴衝擊下,雖然離過年還有1個多月,但中共農業部調查發現,中國1億3千萬農民工中,已有845萬人提前返鄉。


據中央社報導,廣州《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11月初,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組成6個調查研究組,前往沿海地區和中部勞動力輸出省市調查研究。


人保部官員表示,「其實,每年臨近年關都是農民工返鄉的高峰期。」目前調查研究得到的農民工返鄉率與往年相較「略顯突出」,但尚未構成「返鄉潮」。


報導指出,不久前,中共國家統計局調查四川、河南、安徽、湖北、湖南5個勞動力大省,發現提前回流的農民工占外出農民工總量的5%到7%。


最近,中共農業部根據固定觀察點,對10個省市的調查則顯示,農民工提前回流量占農民工總量的6.5%。


人保部官員表示,農民工就業的真正挑戰將在過年後到來。「那個時候到底有多少人還會出來打工,才是1個關鍵性的指標。」


不過,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官員預言,「農村的就業形勢將會相當嚴峻。」


這名官員說,目前中國農民收入結構中,50%來自非農產業,最主要是外出打工;尤其從收入增量來看,非農產業收入增量占每年農民收入增量的70%以上。農民工就業形勢惡化,將對農民收入成長產生負面影響。


四川省勞動保障廳官員表示,目前四川省尚未出現農民工大規模返鄉浪潮,但未來2個月,受金融危機影響返鄉的農民工規模將持續成長,「對本地的就業形勢已經帶來負面影響。」


四川省瀘州市勞動保障部門的報告認為,未來一段時間內,返鄉農民工將滯留農村,加劇本地就業壓力。


農民收入在明年甚至未來更長的一段時間,將呈現下滑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