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9大紀元時報  良宇工程圈地萬畝 滬農民抗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9大紀元時報  

連續4天,上海閔行區馬橋鎮失地農民到鎮政府門前抗議示威。(大紀元)

 

【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從週一(12月15日)開始,上海閔行區馬橋鎮數百失地農民,聚集到鎮政府抗議示威,要求解決徵地補償問題。昨天,這些農民繼續到鎮政府抗議,當局出動數百警察到現場戒備。日前,同在閔行區的華漕鎮居民及閔浦二橋的受害居民也舉行了示威抗議。


據悉,上海市閔行區馬橋鎮旗忠村支部書記高鳳池和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曾大搞圈地運動,以「良宇」工程為名,興建上海旗忠森林體育城有限公司,非法強圈霸占閔行區馬橋鎮的土地20平方公里,涉及8個多村,一萬多畝農田,造成大片糧田荒蕪長達5年之久,並且非法強拆了3千多戶農民的住宅,使用恐嚇、放火、關押等手段打壓農民。


聚集在馬橋鎮鎮政府的民眾,抗議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良宇」工程,非法圈占馬橋鎮一萬多畝農田,抗議黃菊家屬在馬橋鎮圈地,倒賣土地,也有人舉報鎮政府向吳邦國兄弟吳邦生行賄,吳邦生也在馬橋鎮倒賣土地。


馬橋鎮董先生18日告訴大紀元記者:「昨天有1千多人到鎮政府抗議,我們有13,000畝土地被賣掉了,一分錢都沒有拿到,所以我們向政府要錢。」


上海當局出動公安、武警、特警、協警等大批警力及出動警車10多輛在現場戒備。


維權到底 直至補償


董先生表示,由於補償不足,大部分農民不願拆遷,當地政府就採用惡劣手段壓制農民,比如寫恐嚇信、毆打,切斷電源、水源、造成停電停水,甚至不准村民上班,直到同意拆遷後才可以上班。對於不拆遷的民眾,他們就放火燒房子。


他說:「我沒有田,怎麼生活?也沒有安排工作,自找出路,沒有文化的,出路在哪?都是那些貪官在賺錢。老百姓都不同意這樣搞。」


華漕鎮居民遊行示威


此外,12月15日上午,同樣在上海市閔行區,華漕鎮的居民也舉行了和平遊行示威,抗議當地政府對各類基建車輛監管不力,所造成周圍環境受粉塵汙染,對附近居民生活及健康帶來嚴重影響。


據目擊者看到,當局出動大批警力,拉起警戒線,配置各類防暴車輛,對現場南北數公里範圍內實行交通管制。


華漕鎮居民陳先生表示:「搞這個工程很大,來回運垃圾的車子,把周圍環境被汙染了,被媒體曝光後,閔行區政府也採取了措施,來回撒水,但搞了一天又不搞了,沿途居民看到這個情況,就自發組織起來和平示威,當時來了好多警察。」


陳先生還透露,馬橋鎮政府這麼多人抗議,而華漕鎮政府門口天天都有好多人,他們(政府)就雇用一大批打手,天天站在門口,拉開警戒線,動用這個辦法來維持鎮政府的辦公。


上海市政府非法搶地


為什麼上海閔行區會發生多起民眾抗議事件?華漕鎮居民陳先生表示,就是因為上海市政府動閔行區的土地,在這裡大拆大建,其他地方土地被徵得差不多了,就開始動這一塊土地的腦筋賺錢。


他說:「如果政府按合法手續做事,也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但是,政府是搶了再說,根本不管老百姓!現在老百姓越來越懂法,不可能吞下這口氣。你把我財產搶了,越來越多人站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