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大紀元時報  綠營籲專案庇護在台圖博難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0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昨日指出,目前有百餘名圖博難民在台流亡,籲行政院依聯合國「難民地位公約」等原則,以專案方式給予庇護居留,並提供生活上必要的支持與協助。


據中央社報導,民進黨團副幹事長管碧玲、黨籍立委黃偉哲、田秋堇、台灣圖博之友會發言人楊長鎮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劉兆玄正視在台圖博難民身分問題。


管碧玲指出,目前約有110名圖博難民為了信仰與自由,冒著生命危險翻山越嶺,從西藏逃到印度、尼泊爾,再輾轉來台;他們在台逾期停、居留,無法取得身分,不能合法工作,生活陷入困境,目前只能由已獲合法身分的圖博人接濟。


管碧玲表示,黨團將三管齊下,除了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預算協商時提主決議,要求政院依據相關聯合國公約,專案方式給予庇護居留,黨團下週也將提出決議,盼23日立法院會通過;另外,黨團也會提移民法第16條條文修正草案,讓圖博難民取得合法身分,希望國民黨立委給予支持。


田秋堇表示,1951年台灣簽署「難民地位公約」、1967年則簽署「難民地位議定書」,行政院應依這些公約的不予遣返原則,以專案方式給予庇護居留;現在這些圖博朋友正坐在自由廣場,等待政府給他們幫助,盼馬總統不要再充耳不聞、視而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