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3自由時報   國共牛肉變台股瀉藥╱面板利多真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3自由時報   

依過去經驗,或邏輯推斷,上週六開幕、週日閉幕的國共論壇「對台十利多」決議,應當要激勵週一的台股大幅上揚。但指數卻硬生生拉跌一百五十八點!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說,「這是扎扎實實的牛肉!」何以牛肉成了瀉藥?以十大利多的第七項為例,可說明十之八九。

「大陸企業決定擴大採購台灣企業的面板,先期達成廿億美元的採購意向」有夠善意吧?

事實是:中國的面板廠上廣電,從九月就開始進行減產;十二月初,中國媒體更報導,京東方減產四成「過冬」,而業界平均水準約減產五成。可見中國自身的問題要比台灣嚴峻,「若要採購台灣面板,應是其本身沒有生產的大尺寸規格,尤其以七代廠生產大尺寸面板,用來裁切電視面板較省錢。」有國內業者指出其真正的盤算。

而畫出「攜手促進面板產業發展」的大餅,更是中國的高招。國內媒體曾報導、業界也不是秘密,中國官員私下表示:「日本與韓國都沒誠意要與中國合作建廠,不如自己闖,但希望還是能與技術成熟的台灣面板廠商合作。」這才是「項莊舞劍」的最終目的。

民進黨執政時,國民黨曾批評其對於高科技產業西進限制太多,認為台灣不去,歐美日還是會去,等於是拱手讓人。事實證明這個批評未能就事論事。再說,全球的面板已經產能過剩,再去壯大中國業者,對台灣來說不知有何意義?何來雙贏可言?

官員出席論壇是否違法?國共論壇會不會左右兩會協商?是否會變成台灣的太上政府?老實說,企業界的慣性思維是「那是政治的事」。但政治人物既要談經濟與產業,就要務實些,畢竟,這是容易檢驗的!

(作者祝祥嶙 為上市公司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