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5自由時報   論壇當舞台 國共齊唱和:「這樣選舉就有用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5自由時報  

記者彭顯鈞/特稿

國共論壇,就是國共兩黨唱和的舞台。國民黨想要藉論壇的「成果」,換取選票;共產黨則想利用國民黨的勝選,用「一中框架」套牢台灣,以達到反獨促統的圖謀。中共中央台辦主任王毅在論壇中的一句話,正好露出玄機。

中國擬助馬連任 王毅說溜嘴

十二月廿日,第四屆國共論壇在中國上海召開,中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開幕講話時,對台灣釋放善意,主動回應馬總統,「對台灣關於商簽兩岸綜合經濟合作協議的設想,我們十分重視,願認真研究」。

賈慶林也鄭重宣布,若世界經濟情勢繼續惡化,台灣提出緩解經濟困難的要求,中國願意盡最大努力提供協助。

開幕式結束,王毅陪同賈慶林離開會場時,王毅邊走邊靠著賈慶林低聲說,「這樣選舉就有用了」。

王毅所說的選舉,當然是台灣的選舉。想要以經濟誘因改變和操縱台灣選舉結果,中國的對台策略,意圖明顯,手段靈活。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在國共論壇上說,國民黨重新執政,就是因為○五年展開國共交流,和解兩岸關係,走上歷史正確的道路。國共兩黨之間的默契,竟然如此合拍,令人訝異。

國民黨贏得大選後,據傳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年六月於北戴河召開秘密會議,擬定對台新戰略,即協助國民黨執政當局在二○一二年繼續勝選,在此之前,全面對台經濟、文化、社會方面發揮影響,尤其對有財富者、知識階層、有政治影響力者、有社會影響力者進行統戰。

國民黨視國共論壇的結論為巨大成果,決議全力輔選明年縣市長,對照王毅不經意說出的那句話,國共兩黨合作的深度與可能的結果,令人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