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5自由時報   美14議員促布希 關切台灣人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5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黃維助、陳宣瑜/華府—台北連線報導〕在自由之家與國際特赦組織先後發表聲明,關切台灣的民主與法治發展後,羅拉巴克、蓋瑞特與吳振偉等十四位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眾議員最近先後致函給布希總統,敦促布希要求台灣政府查明真相,遵守民主社會的基本人權自由標準。

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回應表示,將會進一步了解,他也說,台灣是非常重視人權的國家,必要時會加強說明。

這也是陳雲林十一月訪台後,首次有美國眾議員公開對台灣的人權與自由問題發表聲明。他們表示,做為台灣人民和旅美台僑的長期友人,對台灣最近的發展感到關切,台灣的公民自由與人權似乎出現令人困擾的腐蝕現象。

蓋瑞特等人表示,陳雲林訪台期間,幾家媒體報導台灣警方逮捕了揮舞中華民國國旗的民眾,同一時間,陳雲林的支持者卻被允許揮舞五星旗,還有一家唱片行因為播放台灣歌曲,被迫關門;更令人困擾的是,超過六名以上的民進黨成員被逮捕和羈押。

信函表示,前總統陳水扁在被正式起訴前,就被戴上手銬逮捕和監禁,許多人相信陳水扁和其他民進黨成員受到的指控有政治動機。

議員們說,他們相信兩岸關係和緩對區域的安全與穩定有利,但是兩岸關係的進展不能以犧牲台灣人民的自由與人權為代價。台灣關係法提醒大家,「保存並增進台灣人民的人權,再次被確認為美國的目標」,在此前提下,希望布希會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並敦促馬政府尊重台灣人民半世紀來,好不容易掙來的人權與基本自由。

發展兩岸關係 不能犧牲人權

華裔眾議員吳振偉十九日也單獨致函給布希總統,表達他長期推動全球的民主、人權與法治,並向來強力支持台灣海峽的穩定與繁榮。但他對台灣最近報導中出現台灣人權與公民自由倒退的情況深表關切。吳振偉要求布希敦促台灣政府,要調查最近發生的這些事件,並遵循民主社會的基本自由與人權標準。

吳振偉說,自由之家與國際特赦組織都要求台灣政府就警民衝突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同時檢討台灣的集會遊行法。希望布希總統能密切關注台灣的發展,確保和平示威的權利仍是台灣民主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