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5自由時報   《溫室氣體減量法》/綠委、環團質疑樹種中國 碳留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5自由時報   

《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三大爭議表



環保團體昨日在立法院門口,針對「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發表聲明,指法條中未明訂減量目標及期程,且採用無償核配的碳交易方式,充滿爭議。 (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馬政府推動節能減碳的重要法源《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昨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逐條審查,除了「減量期程」應否列入條文、「碳交易」方式引起激烈討論外,環保署版本法條說明中,竟然明列得獎勵或補助「海峽兩岸合作抵換」減量,引發民進黨立委強烈質疑,此法將使「樹種在中國,污染留在台灣」,導致台灣環境更加惡化。

要求保留爭議性條文

環保署長沈世宏曾經說過台灣高耗能企業可以到中國黃土高原種樹,抵免在台灣應該減免的排碳量,引起爭議,昨天他在立院更進一步說明將鼓勵或補助兩岸合作種樹減碳。綠營立委田秋堇、黃淑英、林淑芬等人,連番上台砲轟環保署政策不當,要求爭議性條文都必須保留。

立委田秋堇表示,她無法理解為何特別提及海峽兩岸藉此交流,而且依據國際經驗,大部分國家根本無力跨國盤查及稽核種樹成效,台灣也是一樣,未來根本不知道大企業是否真的在中國種樹,她主張先開公聽會,多聽取各方意見,不要閉門造車。

立委林淑芬則表示,台灣在中國的企業多,中國的人工及土地便宜,台灣大企業願意到中國種樹,但中國企業不會到台灣種樹,只會造成「樹種在中國,污染留在台灣」的不公平現象,台灣環境只會更惡化。立委黃淑英也表示,法案說明中特別提到要「海峽兩岸共同合作」抵換溫室氣體減量,真的很奇怪,相關文字應該拿掉。

環署稱中國只是選項之一

沈世宏表示,「國內種樹」優先,不僅幫助台灣減碳,而且增加台灣勞工就業機會,但二氧化碳是全球人類共同負擔,國際合作是國際上普遍作法,中國也是選項之一。他也同意立委所提,未來在國外種樹的大企業,僅能抵減企業應減碳量的部分比例,不能全部抵減。

昨天會場外,綠黨等多個環保團體也聯名抨擊環保署在法案說明中提及兩岸共同合作,只是加速讓台灣淪為中國的離島工業區。

憂台灣變中國離島工業區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若按照國民黨版本通過,沒有減量目標與部門減量時程,只授權行政院訂定,溫減法等於只是空包彈,碳交易業者將是最大贏家,且高污染財團將繼續「為敵煉鋼、為敵煉油」,而將污染留在台灣,台灣將變成中國的離島工業區。

環團質疑,沈世宏所推銷的到黃土高原種樹,根本不可能對地球減碳有實質助益,只讓「買空賣空」的業者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