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6大紀元時報  秦皇島發現炭疽桿菌牛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6大紀元時報  

【記者李熙/採訪報導】秦皇島的網路論壇、QQ群組裡,最近的問候語多是:「這兩天你吃牛肉了嗎?」據傳,17日有二人因為吃了含炭疽桿菌的牛肉死亡了,現在秦皇島市場和超市裡已經沒有賣牛肉了,燒烤店也不賣了。


炭疽牛肉事件未全面公告


19日,在秦皇島各小區門口都貼有公告,通知民眾16至18日買的牛肉有問題,至於什麼原因沒說,只說如果買了,不要打開冰箱,防疫站會到家裡消毒。這幾天已經吃了牛肉的民眾,很擔心是不是會有問題,要不要去醫院檢查?

因此,秦皇島市民都在抱怨,出了這麼大的事也沒見政府曝光,只是各個小區的居委會在宣傳,他們希望有個官方的說法,將牛肉事件公告大眾。


據悉,秦皇島撫寧縣台英鎮的聚鑫源養殖小區,在15日發現三頭奶牛突然發病死亡,經過檢查發現有的患有炭疽病,該批牛肉已全部追回並進行無害化處理,有關部門對該養殖小區進行了封鎖、消毒和隔離。但16日以後屠宰的牛肉也發現有炭疽病,現在還有7頭牛大約1千8百斤牛肉沒有找到,是否流入市場不得而知。


網友leo_chen說:「河北秦皇島牛肉有問題了,當地政府處理不力。」他是在樓棟口看到社區通知,才知道牛肉出問題了,他認為當局應該及時反映,盡早通報真相才對。而另一位網友也很生氣地表示,她是一大早起來,看到小區門口貼出的通知,「為什麼不源頭控制,出了事再通知,造成了較大損失」。


網友二年級學生說:「最近秦皇島的牛肉有問題了,聽說17日已經有兩個人因吃牛肉中毒死亡了。據查,是因為吃了患有瘋牛病的牛肉,現在我們這各個小區都在宣傳,16日以後買的牛肉可能都有問題。」「真不明白是怎麼回事,為什麼不能讓更多的市民明白真相呢?」


有民眾問,「是只秦皇島出現這樣的問題,還是河北省都有呢?」


記者採訪了石家莊的民眾,他們都表示沒聽到消息,也沒看到公告。顯然,這件事只在秦皇島各小區間公告通知當地民眾而已,當局並不認為嚴重到需要大面積發警訊的地步。


染上炭疽病死亡率90%


據查,炭疽桿菌是一種人畜共患的急性傳染病,大致分三種:肺炭疽,腸炭疽,皮膚炭疽。潛伏期1至5天,最長12天,最短12小時。炭疽桿菌牛肉用手接觸也會感染(手接觸病菌也傳染,普通高溫或低溫下細菌不會死亡)。食用後輕者腹瀉,重者感染到肺部和腸道,死亡率90%。


炭疽是烈性出血性傳染病,發病急,傳染快,民眾要是吃了含有炭疽桿菌的牛肉,會出現發高燒、眩暈等症狀,要趕緊去醫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