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8自由時報   老K三皮 邱毅的頭皮、馬英九的嘴皮、李慶安的臉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8自由時報   

立委邱毅日前被人扯下假髮,其實錯了,邱毅被扯下的不是假髮,而是頭皮!這樣駭人聽聞的說法是根據邱毅自己的說詞,邱毅以前不是強調他的頭髮是真的嗎?既然頭髮是真的,哪來假髮讓人扯?

邱毅的「身體膚髮,受之父母,不可毀傷」,所以扯人頭皮,實在不該!不過邱毅或許可以藉此機會闡述一下「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的道理。在台灣即將被國民黨賣給(不,是送給)中國之際,我們真該好好體驗這句話的道理。

不過邱毅沒有強調「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的道理,因為他被扯下的,果然是假髮,這讓他耿耿於懷。原來這位有暴力前科的爆料專家,終於體會到受辱的感覺,也同時曝露了他以前的「真髮說」原來也是假的。更曝露了上次他坐牢時所展示理平頭的模樣,原來也是他與獄方聯手造假的?

理性說,扯人假髮確實不對,但與其說邱毅假髮被扯,不如說謊言被扯還更貼切。

我曾在網路上看到一位網友批評拙著《解讀二二八》,竟然用「李禿頭」一詞罵我。我想回答說「台端的批評,我只同意一句,那就是『李禿頭』。不過請不要告訴我媽媽,因為李禿頭是她生的,她會傷心」。我以我的經驗奉勸邱毅,不要太在意禿頭,這樣對媽媽不敬。禿頭不可恥,喜歡造假爆料才可恥!

馬英九的嘴皮

馬英九主政後,忘記他選前承諾「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決定」,一味地媚共,一味地對中國迎合開放,引起民間對他「賣台」的疑慮。馬英九反問:「陳水扁執政時也對大陸開放,為何他開放就沒有賣台?我開放就是賣台?」我懶得回答這個蠢問題(其實不是蠢,是裝蒜),我想反問的是,「你現在忽然說阿扁也對大陸(應該說中國)開放,為何你以前罵他『鎖國』?」

馬英九的耍嘴皮工夫,不僅不在乎當下的話會和他以前講過的話自相矛盾,甚至當下都可以「睜眼說瞎話」,例如共幹陳雲林來台時,國民黨的「國旗」全部淨空,拿國旗還要被驅趕,但事後馬英九竟然可以說,陳雲林所到之處,可以看到我們國旗飄揚。好厲害的嘴皮!

李慶安的臉皮

政客耍嘴皮功夫之深厚,還得有深厚的臉皮來配合,李慶安就是一例。為了美國籍問題,她拗來拗去,說詞前後衝突,即使美國都已經開具證明她確實擁有美國籍,她仍硬拗到底。記者問她,自己早就擁有美國籍,為何以前還質詢民進黨的官員有沒有美國籍?她竟然矢口否認有這樣質詢。

其實我們根本不必在乎李慶安何時放棄美國籍,我覺得更值得思考的是,這位反對台灣獨立、口口聲聲要我們台灣人效忠中華民國的人,原來對中華民國有二心。照理,像當年被滿清通緝的孫文,或流亡海外的台獨人士,或對中華民國流亡政權不認同的人,擁有美國護照,還有道理。但是出身中國國民黨黨政權貴之家的李慶安,竟如此對中華民國不忠,那就不只是臉皮問題而已。

自己當美國人,卻不准台灣人民建立自己的國家。豈有此理!

從以上三位「中國人」的三皮,我們是否對中國人的文化會有更深的認識?什麼?李慶安是美國人,馬英九是準美國人?哇咧!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本文同時收錄於http://www.jimle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