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自由時報   胡六點破功 名醫柯文哲 遭中拒發簽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2自由時報   

〔記者魏怡嘉、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前天對台發表胡六點,國民黨和總統府都說是善意,但胡提到要推動兩岸文教交流,當天就破功!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原定一月四日前往中國講學,但前天被中國拒發簽證。海基會昨晚表示,針對此事正在了解當中。

拒辦理由 柯的身分特殊

柯文哲原定四日至十四日在中國進行一連串的醫學講學行程,他昨天發表聲明表示,他被拒發簽證的那一天,跟胡錦濤宣稱要加強兩岸人員往來是同一天,這實在很諷刺。柯文哲並強調,他這次被以「身分特殊」為由拒發簽證,且是「拒辦」,不是已經受理審核不下來。

柯文哲表示,他想向國台辦說,既然民進黨執政時期,中國都准許他去十多次,在現在兩岸加強「統戰」的時刻,尤其胡主席都強調要加強人員往來,擴大各界交流,國台辦卻拒辦他的簽證。高層要擴大交流,底下辦事的卻反其道而行,這樣對嗎?柯文哲說,這些話他本來想要寄給國台辦,但找不到管道,只好向媒體「傾訴」。

胡提擴大交流 當天被拒

柯文哲強調,中國較大的心臟外科中心,他都曾去講學,前後共十幾次。「葉克膜」(ECMO)是一種體外維生系統的先進醫術,台大醫院在這個領域的水準在全球數一數二,尤其醫學是超越黨派、人類的基本人權,中國拒絕一個世界上有名的醫學專家前往中國講學,就更顯得荒謬。

對於馬總統執政後,他反而不能去中國,柯文哲自嘲說,或許跟媒體常採訪他有關,如果發言責怪國民黨和馬政府,就會被中國列入黑名單,這也算是一種對地位肯定,以及對台灣貢獻的指標。

多次登陸 馬上台反受阻

事實上,五十歲的柯文哲一直給人直言、敢言的形象,而且說話見解精闢,妙語如珠,網路甚至有柯文哲語錄流傳,他也因此深受媒體的喜愛,成為最常被採訪的對象。

在前總統陳水扁女婿、當年任職台大骨科的趙建銘涉台開案被訴時,柯文哲即以「在權勢之前、我們竟矮了身子」一文投書媒體,直言趙建銘的許多行為,不是一個人包庇,而是很多人放水的結果,這樣的言論引起不少討論。

去年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引發流血抗爭,當時柯文哲即在台大急診,主動為一名被釘在鐵柱上的男子處理傷口,也成為媒體注目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