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1大紀元時報  外電:歐巴馬別怕 中共只是紙老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101大紀元時報  

【記者田清/編譯】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上任後,將面對世界上最棘手的外交挑戰——美中關係。英國《泰晤士報》Michael Sheridan 認為,中共只是個紙老虎,歐巴馬的中國政策應該有所轉變,不應隨和美國部份政府幕僚的季辛吉式的控制。

英國《泰晤士報》12月28日Michael Sheridan報導,目前中國正進入一個由下而上的巨大政治變化期,這是自1989年6月民主示威浪潮以來的第一次,而華盛頓必須升高它的計策。
共產黨政權現在是舊的中國。歐巴馬如何應付這種轉變?他的中國政策是沿用過去還是應該有所改變?

歐巴馬的顧問群中的貝德(Jeffrey Bader) 和雪克(Susan Shirk)並不鼓舞人心。貝德是前任美國駐中外交官,目前是協助企業客戶與北京做生意的Stonebridge公司資深副總裁。想得到嗎?他主張私下勸說(private persuasion)而非「負面用詞」(negative soundbites),是說服中共政權改進行為的最好辦法。在柯林頓執政時負責東亞事務的雪克也提倡實用主義,就是相等於沉默的這種傳統做法。

歐巴馬應該開發歐巴馬式作風而非依慣例行事。想一想,當充滿魅力的美國年輕總統隨和中共領導人時,中國老百姓的感受如何?

別忘了:幾百萬中國人真的視美國如其中文名「美麗的國家」,美國是中國上一代人夢想中的天堂,而且是1911年中國共和革命的鼓動力量。

為了爭取中國老百姓的民心,新總統必須拋棄兩大由季辛吉和他的信徒造成的迷思。第一,中共如此強大,它傲慢的領導人對民主和人權一定總是採取鎮壓。第二,只有像貝德這些不在政府時還被顧問公司僱用的特權對話人員,可以和中共的精英份子打交道。

這些自我設定的虛構情境,已經讓一批犬儒實用主義者充斥於美國的官僚、間諜和軍人之間,他們長久的緊緊抓著中國政策。

歐巴馬承諾要改變。這裡是最好的開始,因為自從季辛吉為尼克森1972年的中國行鋪路以來,這種定見從未改變。感謝近期的學術研究,我們現在知道毛澤東向尼克森獻殷勤,只是因為擔心蘇聯進攻這個當時經濟被摧毀的中國。

毛澤東和周恩來編織了一個外交網,引誘了季辛吉和尼克森像進貢人一樣前往中國,帶著中國可以幫助他們在越南以尊嚴贏得和平的錯誤期望。

美國的官員喜歡聲稱中國太難以預測、太危險所以不能冒犯。不是這樣的,民主國家必需要做的是為中國的民主人士持續並且公開地發聲,支持政治犯,中國人民將會觀察這些所為。
就像尼克森一樣,下一任美國總統有一個「抓住時機」的機會。歐巴馬應該抓住時機,支持中國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