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自由時報   搶救公視 3千人躺臥立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2自由時報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民間團體昨日發起「搶救公視.監督國會大遊行」,近三千民眾昨天頂著元旦午後的寒風走上街頭,並在立法院前進行「人體骨牌倒立院」的動作表達抗議。 (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謝文華、施曉光/台北報導〕為了守護公視,近三千民眾昨天頂著元旦午後的寒風走上街頭,他們在「政治退位、媒體獨立、拒絕黑箱、資訊公開」的呼聲中,席地接龍包圍立法院,當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喊「倒」時,手持海報的人龍猶如骨牌,波浪般一排接著一排躺臥,從頭倒到尾足足花了三分鐘,場面壯觀!

踩踏巨大黑箱 拒絕政治干預

昨天活動中,行動劇演員將象徵國會的巨大黑箱踩踏在地上時,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高喊:「拒絕政治干預,公視再見陽光。」原本陰霾的天色突然露出耀眼光芒,暖陽映照在立院門前,令現場參與者大感振奮。

昨天活動發起單位之一公督盟的理事長顧忠華說,「骨牌倒立院」代表公民唾棄國會以凍結預算控制公視。他要求國會立即開放隨選視訊、解凍四點五億公視預算、立即撤回箝制公廣集團營運的公視法第十三條修正案及附帶決議,另呼籲新聞局捍衛公視預算,拒絕立院提案,協助公廣集團真正公共化;也要求公視落實資訊公開、產業民主及公眾參與的承諾。

昨天共有八十幾個社運團體代表參與,許多電影、紀錄片導演現身,力推農民運動的楊儒門也抱著寶寶參加。「無米樂」導演顏蘭權說,她曾私下探問北京紀錄片導演,在北京拍片自不自由?對方回說,只要不批判政府的片都很自由,難道台灣也要走到那種地步?紀錄片導演朱賢哲受訪也納悶:「如果公視製播的節目還須另外送審,那要製作人做什麼?」同志伴侶協會發起人陳敬學說:「若未來由政治力主導公視,弱勢團體恐將喪失發聲管道!」

楊儒門則說,目前只有公視節目能不以商業價值作考量,若未來公視節目預算都須逐項送審討論,就代表政府要箝制公視的方向。在立法院,「贏的人就是講話的人」,國民黨在立院佔大多數,如果他們決定硬要怎樣,真是拿他們沒辦法,雖然無奈,但這也是人民投票出來的結果。

曾力推黨政軍退出三台的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表示,新聞局每年捐贈公視九億,規模太小,韓國公共電視、日本NHK、英國BBC經費分別是台灣的三十倍、兩百倍、兩百五十倍,台灣應修法擴張公視規模,同時要求公視內部經營管理資訊更透明,「危機就是轉機」。

社團民眾齊喊 要有乾淨媒體

政大新聞系教授翁秀琪強調,人事、經費、公民是公共媒體可以自主的三根樑柱,國民黨此時要擴增公視董監事員額時機不對,應在修改公共電視廣播法時一併檢討,她並呼籲政府應依無線電視公股處理條例精神,儘快買回華視民股,給華視一個定位。

昨天也有不少民眾到場表達盼國會尊重公視獨立自主營運的立場。帶著孫子參加遊行的鄭忠勳表示,家裡每天都看公視,平常他也會贊助公視,目的是希望保有這個台灣唯一的非商業電視台。他強調,台灣好不容易有一個公視,如果被政治介入,就再也沒有一個乾淨的媒體了。

師大大傳所學生李世達表示,幾乎全所同學昨天都參與這場遊行。他說,其他活動少他一個沒有關係,但身為傳播科系學生,對於政治干預媒體的議題,必須站出來表達嚴正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