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大紀元時報  反建變電站 廣州連爆大規模抗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103大紀元時報  

從2008年12月30日起連續3天,廣州市天河區駿景花園爆發大規模群眾抗議示威,當局派出大警察驅散人群,並抓捕10多名業主。(大紀元)

【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廣州天河區駿景花園業主因反對變電站建在居民密集區內,從2008年12月30
日起連續3天,爆發大規模群眾抗議示威活動,當局派出大批警察驅散人群,並抓捕10多名業主。

從週二開始,天河區駿景花園的業主連續3天舉行和平示威,他們拉著萬餘名業主簽名的橫幅,高喊口號,與現場數百警察對峙,抗議當局強行興建高壓變電站。

該小區業主陳小姐說:「31日晚上我們在中庭迎接新年,有兩千人聚集在西門,擂鼓吶喊,警察用高音喇叭要求我們離開,大家不為所動,警察就帶著鋼盔、盾牌和電棍過來,就抓了五個人,當天晚上放了四個,一個男的被拘留五天。」

1日下午,當局因害怕業主再次聚集,從昨天下午開始,就到小區業主家裡恐嚇,有一個業主家裡去了7個警察;
還有一個業主因在網上發了貼子,被警察查到被帶走了。

陳小姐說:「昨天晚上又聚集了兩千多人,業主又新買了鑼鼓,拿了萬人簽名的橫幅在那裡吶喊,小孩在敲鼓,大人喊口號,防暴警察就像一陣風過來,出動了好多狼狗、防暴警察,開始搶橫幅和鑼鼓,有很多人躲閃不急,摔在地上被踩了。還有兩個小孩被抓了,有一個女孩被抓是因為站在旁邊嚇呆了。11點抓了11 人,12點又抓了兩個,還有兩個小孩。很多人被踩在地上,小孩也被踩。昨晚直接打人抓人,有一個女士剛生完小孩才一個月,也被抓。」

據悉,駿景花園是廣州市天河區最大的一個花園式小區,居民有大約4萬人。2006年,當地政府準備在該小區、離學校只有幾十米遠的地方興建一座110KV駿景高壓變電站,遭到當地居民強烈反對。

為了確保社區居民健康,業主開始集體維權,抵制當局變電站,層層上訪投訴,並在小區的高樓內外都掛滿了抗議標語。

這座高壓變電站北臨天河區曼哈頓公寓僅一牆之隔(距離在5米左右),東距駿景中學不到30米,東南和南面離居民樓只有20米,離駿景小學只有50米,在它附近500米範圍內,就有幾十座居民樓、一所中學、一所小學和三所幼兒園,涉及居民幾萬人,變電站的潛在威脅讓居民憂心忡忡。

據內部知情人士透露,廣州市委的某位主要領導甚至叫囂:「即使死幾個人也要把這個變電站建成」。

業主們表示,他們要求遷移變電站,因為方圓兩公里內很多地方都遠離居民區,現在變電站三面都是居民區,大家強烈反對。在網上可以看到,在廣州變電站爆炸不只一例,他們喊出:拒絕輻射、救救孩子、遷移變電站等口號。要用和平散步的方式繼續維權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