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3自由時報   從元旦現象看馬政府的騙、偏、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3自由時報   

在飯碗可能不保、收入已經明顯減少的困境中,台灣人以惶恐的心情,迎接二○○九年的到來。國人普遍忐忑不安,因為半年前上任的馬政府,已經把國家搞到失業率東亞第一高、股市行情腰斬、經濟由中高度成長淪為衰退。更嚴重的是,台灣人引以為榮的民主顯然倒退,人權遭到侵害,主權一再被貶抑,國家甚至面臨存亡絕續危機。

儘管國人極度惶惑鬱卒,新年伊始,執政當局不但沒有誠心拿出新而必要的舉措,安定大局,安撫人心,反而一仍舊貫,既凸顯政權本質,也反映其試圖延續禍害台灣的錯誤作為。

元旦的升旗典禮,是壞的開始。「馬先生」率政府百官,總統府前大唱國歌、國旗歌,中華民國國旗不但升起,現場飄揚,也以圍巾等形式展現;台北市政府甚至為了升旗,不惜讓原住民少年在嚴寒中打赤膊。諷刺的是,同樣的旗幟,近月從陳雲林到貓熊前來,都遭拒斥。一度揚言「捍衛中華民國」的新黨國體制者,顯然把代表國家的國旗工具化,尊貶視場合而定,尤其見不得中國來人與動物,凸顯的正是馬政府的偽善與愚民本質。

對馬政府來說,政治也許只是高明的騙術,國旗既然可以充當愚弄公眾的工具,新的一年照樣能騙則騙。正因如此,馬政府對大局的研判與社會實況的感受,迥異於一般台灣人。半年多以來,台灣言論自由被箝制,司法人權遭戕賊,公民集會遊行受警察暴力對待,已引起人權機構及美國國會等普遍關切;儘管如此,在元旦祝詞中,「馬先生」竟然宣稱台灣的形象與國際地位「獲得明顯的改善」。

同樣地,祝詞不論以台語引述「阿伯的話」或以客語向民眾喊話,也徒令公眾想起其選前下鄉作秀「一切攏是假」的故技重施。有如其文采與實質兩缺的就職演說,元旦祝詞非但沒有足以激勵身陷困局台灣社會的動人號召及真誠,還多了自以為是、自我滿足的傲慢與虛假。

最嚴重的是,元旦祝詞在中國政策方面,充斥一廂情願的說法。祝詞宣稱:台灣海峽不再是衝突的引爆點,台灣成功轉型為東亞和平的締造者;蕭萬長出席中國博鰲論壇、連戰參加亞太經合會議,都讓亞太國家刮目相看。就事實加以檢驗,祝詞所說的這些短暫表象,完全是馬政府上任至今,外交休兵、限縮國防、加速三通、聯共制台等一連串向中國主動投懷送抱的結果。連戰與蕭萬長近年往返中國如入廚灶,配合促通促統不遺餘力,中國視如同路人,其參與國際會議,也是北京政府所恩准,亞太國家除非白痴,豈會「刮目相看」?至於所謂台海和平,馬政府百般討好中國,主權自我矮化,國格自行貶抑,有這樣的台灣政府,中國併吞陽謀逐漸得逞,當然卻之不恭,樂於照單全收。悲哀的是,儘管中國對準台灣飛彈一顆未減,「馬先生」卻認定台海衝突不再,且以和平締造者自詡;台語「七月半鴨不知死活」,就是最貼切的描繪。

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年前六點講話的回應,再度印證馬政府以「終極統一」意識形態治國,已幾近無可救藥。所謂「胡六點」,其實只是中國重彈一貫對台灣統戰招降伎倆,亦即把台海一邊一國的關係,定位為「一個中國」內部屬性,是國共內戰的歷史遺留,台灣只要經由雙邊交流,回歸中國,一切好說。對於馬政府再三強調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胡六點」以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回絕;以統一為預設前提,「一中」自無各表空間。至於馬政府宣稱雙邊「互不否認」,「胡六點」既否決「兩中」與「一中一台」,台灣顯然只淪為「中華台北」、「台澎金馬」等嚴重矮化且尊嚴受損的不倫不類國名與地位。儘管如此,馬政府猶以「善意」肯定「胡六點」,對照其「以台灣為主體」的競選承諾,說一套、做一套,莫此為甚。

元旦現象如此,台灣人沒有逆來順受的權利,則不論深受其害的失業者,或關心台灣人權、主權重重危機的公民,挺身而出,實為必要行動;元旦抗議新黨國體制者把黑手伸進公共電視的群眾活動,正預示台灣人民不願坐視現狀,努力改變大局即將有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