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自由時報   羅致政︰應把理念說清楚 爭取認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4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專訪

對民進黨的期待,台灣社秘書長羅致政昨受訪說,民進黨不能再像過去把選舉看成最優先的目標,只有把理念說清楚,與國民黨有效區隔,支持選民才會回籠,選舉方有贏的機會。他強調,年底縣市長應定位為「理念之爭」。

羅致政強調,台灣目前最大的危機,就是快速向中國傾斜。但面對胡錦濤發表「胡六點」,民進黨的回應「太過低調」、「也太空泛」,更沒有具體地批判馬政府在這七個多月傷害台灣主權的情況。

他甚至說,綜觀蔡英文回應「胡六點」,只軟弱的表達「沒有尊重民主原則」。然而,胡錦濤所要傳達的是「台灣屬中國的一部份」,這是「主權問題」;蔡英文回以民主原則,「顯然並沒有搭上話」。

羅致政因此認為,民進黨必須要展現出「更強勢的監督力量」。尤其,當在立法院及社會的監督力不足時,民進黨要有更強勢的作為;維持理性中道形象固然重要,但黨中央應體認到台灣所面臨的危機時刻,已是「超乎想像」。

羅致政說,本土社團最近展開一系列的基層演講,就是傳送這樣的訊息。等馬政府就任一年後,相關動作將會更為強烈;如果民進黨還不能感受到這樣的危機感,將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會讓本土社團失望。

對民進黨路線問題,羅致政說,贏得選舉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不能失去理想性。反制國民黨當然得先贏得選舉,但只有先標舉出理念,讓選民認同,選票才有可能回籠。他並提醒即將登場的國是會議,就是重要的機會。

羅致政並說,民進黨與台聯舉行的國是會議,應把理念講清楚,有效與國民黨區隔。他再次強調,民進黨一定要展現強烈的批判力,否則,對很多人來說,選擇民進黨與國民黨,「並沒有多大的差別」。

羅致政也說,年底的縣市長選舉,應進一步標舉為「理念之爭」。

他強調,民進黨或許繼續以往的思考,提名地方型人物,進行派系的策反與妥協,但這些事情人民並不太關心。人民關心的是台灣前途,如果民進黨僅定位年底為「地方選舉」,那人民也不會在乎民進黨輸了一場地方選舉將會有多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