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自由時報   歐巴瑪促軍方與NASA合作 對抗中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4自由時報   

〔編譯張沛元/彭博社二日電〕眼見未來恐怕得與積極發展太空計畫的中國爭奪太空霸主地位,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瑪可能會撤除長久以來橫亙於美國民間與軍事太空計畫的障礙,好讓美國在重返月球的任務上搶得先機。

根據曾與歐巴瑪團隊論及此議題的消息人士透露,歐巴瑪的政權移交小組正考慮讓國防部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合作推動太空計畫;理由是相較於NASA籌畫中、二○一五年才能啟用的新式太空發射載具,軍用火箭不但較為低廉,而且能更快開始使用。

北京涉足太空野心 恐威脅美國防衛星

美國國防部二○○八年會計年度的太空計畫花費了二百二十億美元,比NASA總預算多了三分之一以上。歐巴瑪團隊已要求NASA提供研發中的戰神一號火箭的成本分析。NASA原本計畫未來要用戰神火箭搭載可容納六人的獵戶座太空艙,登上國際太空站,甚至進行探月。

此一潛在改變,來自於五角大廈愈來愈憂慮北京當局涉足太空的野心,擔心中國此舉終將威脅高懸在太空的美國國防衛星。曾任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科技顧問、日前撰文建議歐巴瑪必須及早決定維繫美國太空霸權的連恩說,歐巴瑪政府得面對所有議題,必須考慮外交與國安意義。

中國在二○○七年時以飛彈摧毀老舊衛星之舉震驚全球,並從此大步展開太空計畫;由解放軍主導的中國太空計畫去年九月首度進行太空人太空漫步,並計畫在二○一二年將一具機器人漫遊車降落於月球,數年後再把太空人送上月球。

美國國安研究機構CNA資深亞洲分析師成斌說,中國將太空人送上月球之舉本身不見得會對美國構成威脅,但卻意味中國的太空科技能力已達足以與美國相提並論的地步。

美二○二○重返月球 可能被中國搶先

曾於二○○六年參訪中國太空計畫的NASA署長葛里芬今年七月表示,他相信中國會在美國於二○二○年重返月球之前,就把太空人送上月球。美國最後一次的阿波羅登月任務於一九七二年結束。此外,中國還打算在二○一○年將兩艘太空船送入地球軌道—此為登月任務所需之技術。

美國國防部長蓋茲在最新一期外交雜誌中撰文指出,中國在反衛星戰與電腦網路戰、彈道飛彈與其他武器上的投資,「恐威脅美國捍衛其勢力與協助太平洋盟國的主要手段工具,像是基地、空中與海上資產,以及支持這些基地與資產的網路」。美中經濟安全檢討委員會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在一份致呈美國國會的報告中說,中國正在研發中的人造衛星一旦發射升空,恐危及與破壞美國的間諜與通訊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