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自由時報   「台灣獨立救中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4自由時報   

很多人說馬英九「親中」,我認為不對!試將「親中」一詞稍作語法分析便知:「親」是動詞,即「親近」之意;「中」是受詞,即「中國」之意。有了動詞和受詞,那麼主詞是啥?就是馬英九。主詞通常不等於受詞,所以如果說馬英九「親中」,無異表示馬英九不是中國,而是採親中路線而已。就像美蘇冷戰時期,有些國家採親美路線,有些採親蘇路線,但這些國家本身不是美、蘇。所以說馬英九親中,並不恰當,因為馬英九自始都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本身就是中國,何必親中?

中國人馬英九,雖然嘴說愛台,但內心則以中國為座標。因此他上任以來,為了迎合中國北京上意,不斷降低台灣國格,流失台灣主權,讓台灣「去國家化」(參見拙作〈馬英九拆了自己的包裝紙〉);日前亞洲週刊透露,北京當局考慮撤掉對台的飛彈,九劉政府又是一陣沾沾自喜,真是可笑。試問,你撤國旗,他撤飛彈,誰是輸家?但話說回來,也不奇怪,人家本是「一個中國」一家親。九劉政府連接受北京派來的動物(貓熊)都得撤國旗了,北京當局怎好意思不予嘉勉?況且形式上撤個飛彈,還可以表示兩岸一家團團圓圓。這一「團圓」結果,真正的輸家是台灣的主權與人權。

中國人馬英九站在中國立場思考問題,本不足為怪。但退一萬步說,即使真要為中國思考,流失台灣的主權不見得對中國有好處。我想起我的已故摯友周文治兄常說的一句話—「台灣獨立救中國」。一個獨立自主的台灣,對中國絕對有益無害。

五十多年來,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發展,雖在「中華民國」流亡體制下經歷威權統治,但是台灣人創造出的經濟成果,最後還提供中國可觀的工商投資,促進中國的經濟崛起,這是台灣對中國的貢獻之一。

一九九九年,有一位研究台灣民主化的香港研究生來台訪問我。臨走前拋一句話:「你們台灣千萬不要被中共統一了!」我問他:「你贊成台灣獨立嗎?」他回答:「你們台灣保持獨立,中共就不敢對我們香港太壞,中共為了向台灣推銷一國兩制,會以香港做樣板。」其實九七之後,北京的手已經伸入香港的司法、選舉…。一旦台灣被併吞之後,北京當局對香港勢必更肆無忌憚了!

獨立的台灣不僅有助於香港,台灣的民主化更給中國人帶來燈塔作用。中國內部許多人很羨慕台灣能過著民主自由的生活。有人更以台灣為例,說明華人社會是可以建立民主政治的。

二十年前,台灣的建國烈士鄭南榕只是在雜誌上刊登許世楷教授的台灣憲法草案,就遭起訴,最後自焚身殉。如今這已成歷史,台灣已被「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評為「自由國家」。反觀今日中國,民主人士劉曉波只是進行「零八憲法」的簽署活動,又被抓起來了!連要求一些最基本的人權都獲罪!胡佳只是在網路發表五篇文章並接受外媒採訪,就被北京當局判刑三年半。這位榮獲沙卡洛夫獎的維權人士,受到歐洲議會議員全體起立鼓掌,也昭彰了中國的專制本質。

然而滿腦子中國意識的馬英九,從來不想要以獨立的民主台灣,去促進中國的民主化,反而為了完成他的「終極統一」而「化獨漸統」,不惜犧牲台灣的自由人權。最近美國十幾名眾議員致函布希總統,呼籲關切最近台灣公民自由的倒退。馬英九的美國綠卡無助於他對人權的維護;馬英九的中國思維,卻讓他迫害人權。

馬英九要毀滅民主台灣的獨立自主,卻毀滅了中國人追求民主自由的希望。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本文同時收錄於http://www.jimle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