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自由時報   這些名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4自由時報   

以下這些名人,必須反省:

「白米炸彈客」楊儒門、著名的紀錄片《無米樂》導演顏蘭權、莊益增、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遙遠的距離》導演林靖傑、金馬獎紀錄片導演鄭文堂、《冏男孩》導演楊雅?、菩薩心腸的昭慧法師、《奇蹟的夏天》導演楊力州、《梵谷的耳朵》導演吳米森、《美麗少年》導演陳俊志,以及學者馮建三、顧忠華、管中祥、郭力昕、常上電視的社運界人士鄭村棋等等。

這幾位都是、或曾經是記者採訪、甚至追逐的對象,當然是名人;他們的共通點是,都參加了元旦當天「搶救公視監督國會」大遊行;必須反省的是,為什麼這則新聞,第二天,四家主要報紙,竟然有三家「不予報導」?

新聞性不夠嗎?創下台灣連署人數紀錄(超過十五萬人、至少六十三個民間社團支持)的事件,二、三千人齊聚街頭的現場;論創意「人肉骨牌」的畫面充滿張力;論精神更關係到言論自由的民主核心價值,怎麼會新聞性不夠?為什麼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第二天沒看到新聞?那天又有什麼大新聞?

尤其是敝校新聞系的馮建三、廣電系的郭力昕老師,能不能告訴我們這些學生:什麼是新聞?

為什麼我說「反省」,而不是「思考」?因為從參加野草莓學運之後,我終於知道,什麼是國家暴力,什麼是媒體暴力。野草莓被抹綠、被污名化,然後被一些媒體刻意忽略,然後國民黨政府根本不鳥你。我終於知道,光思考是不夠的。我反省,我決定不想再做一個語言的巨人、行動的侏儒。

我希望,你們也反省!這個民主自由的國家是大家的,政府的權力是我們給的,如果再讓這個政府、這個政黨繼續惡搞下去的話,有一天,「民主」兩個字,將成為台灣社會最大的笑話!
(作者小草莓 為大學生,台北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