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6大紀元時報  購房糾紛 上百位教授北京示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6大紀元時報  

【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因官商勾結導致北京「褐石園」樓盤成為爛尾樓,造成眾多購房者損失慘重。1月4日下午,120多位北大、清華教授等購房受害人到北京市政府門前請願示威。


據悉,褐石園是由北京泰躍房地產開發公司開發的一個住宅專案,位於圓明園東側,清華大學與北京體育大學之間。因開發商劉軍向原海澱區長周良洛行賄,周被判死緩,劉也被捕,導致資金鏈斷裂,該樓盤變成了爛尾樓。


業主大多是北大、清華教授,還有北航、農大、林大等學校的教職工和一些在中關村工作的人士,其中包括中影集團的導演馬驍及主持人阿憶等。他們在上訪過程中,還受到信訪辦官員的粗暴對待。


從錄影中看到,這些業主手持抗議標語、高喊口號,員警對他們做了錄影存證。北京維權人士周莉表示,這些教授幾年前買了五證齊全的「褐石園」預售房,因開發商行賄被捕,沒有錢繼續建設,褐石園樓盤也成了爛尾樓。現在政府也解決不了這事,這些買房的都是北京、清華大學及周邊大學的教授。


據周莉轉述,她說:「這些業主一般損失150萬元至200萬元。每個人把標語都縫在身上,後來又舉在手裡,上面寫著:「我們很絕望、還我褐石園、有房住不上」等等標語,剛開始有二、三十個員警,沒有發生衝突,只是把他們勸阻到信訪辦裡面,後來又來了60多個員警。」


現場停了60多輛示威者的私家車,導致周圍交通被堵。周莉表說:「他們在私家車上也貼了這些標語,後來他們又去北京市公安局申請遊行,有美聯社和日本電視台記者在現場。」據了解,在新年期間,這些業主還遭到警告,警告他們別給政府添亂,破壞社會穩定。如果找不到當事人,就去其父母家或岳父母家調查,不在北京的業主,幾乎都接到了同樣的警告電話。


因資金鏈斷裂,該樓盤曾五次延期交房。據悉,業主的購房合同上註明的交房時間是06年11月,但因到開發商高層行賄一案牽連,褐石園項目交房時間一再拖延,至今兩年過去了仍未能入住。


現在越來越多的北大、清華的教師開始走上上訪之路。自今年5月7日起,「褐石園」業主們開始逐級上訪已經20多次,目前仍無任何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