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6大紀元時報  東莞企業倒閉 女工集體討薪遭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6大紀元時報  

【記者方曉/採訪報導】在國際金融風暴衝擊下,中國廣東珠三角一帶出現企業倒閉潮,導致百萬人失業。一些企業採取捲款「跑路」的方式突然關閉企業。


東莞寮布鎮潤宏鞋廠260多員工被欠薪達半年之久,老闆不見蹤影後,被欠薪的員工憤怒地走上街頭堵街討薪,多名工人被打被抓。湖南籍女工易雙喜被警察毆打,並遭到拘留20天的嚴厲處罰,本月9日將被釋放。她的丈夫譴責政府踐踏法律的行徑,並呼籲將打人者繩之以法。


羅先生說,17、18日兩天,工人們集體到市政府堵街討薪。20日他們找到向西村委會,對方表示只發給2個月60%的工資,而工人們不同意,要求全額發工資。雙方一度發生肢體衝突,易雙喜等遭到辱罵。此時大量防暴警察和保安到場,於是她們決定坐公交車再到市政府去抗議,結果公車在警察的授意下開到寮布鎮泉塘派出所。


羅先生在妻子被拘留後去看守所看望時,易雙喜揭露,在派出所她被戴上手銬,遭到毆打。身體表面雖看不出來,但很擔心有內傷。警察打人時訓練有素的把警牌翻過去,所以看不到其姓名。然後她被以「擾亂單位秩序、妨礙執行任務」的罪名拘留在位於東莞大朗鎮的看守所20天。


羅先生氣憤的表示,易雙喜被抓後,潤宏廠工人非常憤慨,當日下午再次聚集在廠門口,現場出現了大量警察和保安人員。後來向西村委會強硬要求工人最遲在當天下午4點半領2個月60%的工資走人。廠方停水停電,還停止供應工人們伙食達到逼工人簽字同意之目的。


記者給東莞市看守所去電,接線人員聽聞是海外媒體的詢問,表示該所沒有易雙喜這個人。寮布鎮泉塘派出所的警員接到記者電話求證時,表示不清楚易雙喜的事。


珠三角工廠新一輪倒閉潮從去年10月15日樟木頭鎮兩家大型玩具廠突然關門開始,之後一發不可收。涉及行業主要是製鞋、紡織服裝、玩具、傢俱等勞動密集型企業。據東莞市勞動局披露,僅在9、10兩月,東莞欠薪企業關閉逃匿的多達117家,數萬員工利益受影響。老闆逃走撂下的爛攤子,成了懸在各地政府頭上的「定時炸彈」。


據《明鏡周刊》報導,位於珠江三角洲的東莞是中國出口業的重要生產基地。雖然這裡的工廠一間挨著一間,但平時在街上很難看到工人。來自外省市的農民工大多直接住在工廠擁擠的集體宿舍裡。不過從08年11月以來,這些昔日的工作奴隸採取了公開方式進行抗議,幾乎每天都有工人走上東莞的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