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6自由時報   檢察官「談」立委鬥法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6自由時報   

身為司法官的一員,看到國內政局紛擾,原以為並非自身專業,不必多所置喙,然而再看到兩位知名立委對於兩名資深法官的抨擊,心有戚戚焉。

首先聲明,我不認識這些當事人,只是單純就法論法。兩名法官因為陳前總統的貪瀆案件承辦過程有異一般程序,求見司法院長籲請處理,接著就招來了國民黨兩名大立委的嚴厲抨擊。法官們的目的在於確保司法獨立,只要是內行人,相信多少都察覺到此案件的非同小可、動見觀瞻,本案併案過程不免啟人疑竇。既然已經進入司法,就應該讓司法程序解決,無奈,立委竟不明就裡,僅一味以口舌利劍攻訐法官為「樁腳」?試問,法官在歷次選舉過程中能得到什麼好處?充其量,不過是基於知識份子的良知,而發出自己的聲音罷了。

姑且不論是否贊同其言論內容,其勇氣已值得讚賞,也讓人民得以見識到不同立場的言論,立委實在不必要如此攻訐與打壓,盡拿出法官的過去大肆批評,而扼殺了兩名司法專業人士及幕後更多想要發聲的知識份子。法官的過去和此案件程序合法與否,又有何干?別以為人民聽不懂,別以為人民看不清,不停的謾罵與攻擊,只是徒失立委格調而已,從政之人應該要更懂得學習尊重司法,國家制度才會更趨健全進步。

(作者邱曉華 為士林地檢署檢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