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7大紀元時報  原住民抗議背離原基法 原民會:指控不實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7大紀元時報 

200多名原住民6日到行政院抗議,批評原民會背棄原基法保障的權利,要求主委章仁香下台,得不到回應後衝擊行政院鐵門。(中央社)

 

【記者徐小雲/綜合報導】台灣200多名原住民6日北上原民會、行政院抗議,批評原民會處理核廢料場選址、原住民大獵祭及馬告國家公園事件,背棄原住民族基本法保障的權利,要求主任委員章仁香下台,在行政院前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


「原住民族捍衛原基法大聯盟」總指揮、卡地布文化發展協會秘書長陳政宗表示,原基法已公告3年多了,但卻未依規定完成制定執行子法,導致原住民族的文化權、發展權及土地權仍未受到保障。


他說,依照原基法第19條規定,原住民可在原住民地區進行非營利獵捕野生動物、採集野生植物及水資源等,但原民會卻要求要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向縣市政府申請,且在核廢料場候選場址及馬告國家公園等事件中,原民會也都背叛原住民族立場,致權利遭人宰割。


抗議民眾6日上午10時30分轉往行政院,要求原民會主委章仁香下台,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出面接受陳情。


針對抗議內容,原民會中午澄清,認為指控不實。原民會表示,大聯盟抗議指稱,原能會向原民會徵詢核廢料選址問題,原民會主委章仁香答復「沒意見」,此說法與事實不符,原能會從未徵詢過原民會意見。


針對傳統大獵祭問題,原民會指出,據原基法第19條規定,原住民得在原住民地區依法從事獵捕野生動物的非營利行為,所指的「法」應指相關法律規定,即應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而非依原基法。


至於馬告公園問題,原民會表示,已在97年7月邀集專家學者研商,並要求對已設置的國家公園成立共同管理機制;設置馬告國家公園應經當地原住民族的同意;「馬告國家公園計畫草案」中應納入原住民就業及相關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