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7大紀元時報  中共急訓2千書記 防各地維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7大紀元時報  

【記者李梅/綜合報導】最近中共罕見地把全國2,000多個縣委書記分批集中到中共中央黨校、中共國家行政學院等地培訓,每期7天,共舉辦了6期培訓班,培訓處理突發事件,維護穩定,應付民間抗暴浪潮的辦法。此舉引起海內外的關注。


11月10日在北京中央黨校的第一批縣委書記培訓班,其開班式的規格之高,足見中共對此次全國縣委書記集中面授的重視。第一批縣委書記培訓班的開班式由中共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李源潮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到場講話。


民間維權抗議事件在中國一直未有間歇,大規模衝突也時有發生,也都以中共的暴力鎮壓而結束,似乎都沒有觸動中共的神經。但最近不到半年的時間之內,指向政府當局的抗暴事件發生的頻率之高,令中共感到了其專政統治面臨即將終結的恐懼,外界評論,召集第一線的全國縣委書記們進京集訓,這是中共在預見到了這種危機之後提前採取的應對措施。


縣委書記培訓應對抗暴事件


頻頻發生的民眾暴力反抗暴政的事件,令中共預感到了空前的危機。美國賓州中國問題評論員張軼東在其對中共舉辦全國縣委書記進京培訓班的文章中分析:分批集訓縣委書記這一舉措表明中共中央預見到了中國的社會與政治矛盾的總爆發有可能即將發生,而這總爆發的特點之一,將可能出現縣一級群體事件「遍地開花」的情況,對中共將是致命的打擊。


他認為集訓縣委書記就是為應付這種可能出現的「遍地開花」作好準備。迄今為止人民對於專政的反抗始終是處於「此起彼伏」的狀態。從吉首到隴南,雖然反抗的規模擴大了,激烈程度也提高了,但畢竟不是同時發生的。中共中央憑著它鎮壓力量的機動性,就可以一個接一個地予以撲滅。然而,隨著形勢的發展,誰知道哪一天會出現「遍地開花」的局面呢?

張軼東分析,中共現在已經預見到:一旦全民反抗運動在全國各地同時發生,它首尾不能相顧,亂了陣腳。如果全國2,000多個縣中,有300至500個縣的人民起來摧毀了中共縣委……,可逼迫中共談判或放棄一黨專政。目前,中共開始「集訓」縣委書記們,教他們如何在該縣發生了人民抗暴事件,而中央和省市一級又調不出力量「支援」的情況下,如何依靠本縣的力量把本縣的反抗運動鎮壓下去?

警察也圍攻市委示威抗議


在中共全國縣委書記集中輪訓剛結束之時,已經成為民眾抗暴對象的警察,也開始加入圍攻中共市委示威抗議!12月2日上午,1百多湖南耒陽市公安局巡邏大隊的「協警」,因工資待遇低到市委抗議示威。他們堵住市委大樓的前後門,還砸壞了一樓辦公場所並毀壞物品。市委及巡邏大隊官員不得不出面勸解,事件持續了3個小時。


這起由「協警」包圍並衝撞市委大樓事件,還是1977年文化大革命後的首次,這也顯示中國鋪天蓋地的維權運動已蔓延到一向封閉的公安系統。這必是縣委書記培訓課程裡尚未包括的新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