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7大紀元時報  局長殺豬和皇帝賣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7大紀元時報  

☉十年砍柴

原廣東韶關市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葉樹養落馬,涉案上千萬元。在官員貪腐不斷破紀錄的今天,公眾關注這個人的主要已不是他非法所得的金額了,而是他的愛好:閒暇時充當屠夫殺豬。顯然,後者相比官員撈錢更具新聞性。

就如我們看歷史,皇帝專權,皇帝殘暴,皇帝有三宮六院,讀者不會覺得驚訝,因為在多數人的心目中,皇帝本來就是這樣子。可皇帝若是有小老百姓的愛好,那麼就會當成趣聞一代代演繹下去。比如明朝正德皇帝冷落宮裡三千佳麗,卻喜歡去民間追逐各色女子,軼事編成梅蘭芳的著名劇目《梅龍鎮》,而且他封自己為大將軍;重用太監魏忠賢的天啟帝,討厭政事卻對木匠活孜孜不倦,技藝遠超尋常木匠。

和這位葉局長愛好最近似的,就是那位饑荒年代說老百姓「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此人執政方面基本上是個糊塗蛋,最大的愛好是在後宮擺肉攤,自己操刀賣肉,讓太監宮娥裝扮成顧客。這個糊塗皇帝有一門絕技,一刀看下去,肉的重量不差分毫,堪比當年被樹為典型的北京售貨員、有「一把抓」美名的張秉貴。

比較這些「不務正業」的政治人物,一笑之餘,或許能進行一番深層次的探討。任何人,不管如何權重位高,總會殘留一些頑童性格,所以武俠小說和網路遊戲在成年人中大行其道,因為起了成人童話的作用。成年人在職業之餘,需要某種遊戲形式放鬆。當皇帝也罷,當局長也罷,和草民擺攤設點本質上沒什麼區別,那只是一份職業,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在職業中找到歡樂與尊榮,找到一種自身價值的肯定。

以晉惠帝和明正德帝為例,他們作為天下第一人,是血統帶來的結果,並不是民主社會的總統那樣,是選票推出來的。總統當選,他的執政能力得到多數選民的肯定,這種自我實現的感覺是無與倫比的,譬如非洲人後裔奧巴馬當選為這個星球上最強大國家的總統。所以皇帝入錯行,幹一份自己不喜愛的職業非常正常,他於是從摹擬其他職業的遊戲中得到快樂。

我不知道葉樹養是否喜歡公安局長這個職位,不過我想雖然這個職位只是副廳級,離古代皇帝的位階差很遠,但兩個職位對人的吸引力有一個共同點:權力。天啟帝那樣荒唐,但他從來沒說要放棄皇位真的去當一個木匠。宋徽宗在金人鋒鏑之下才不得已讓位給兒子欽宗,卻沒想到趁早退位去做一個職業畫家。

近兩年,我們看過許多近似無厘頭的新聞,如有人調查得出結論:公務員心理負擔最重。一些官員也大倒苦水,如沒時間陪妻兒,奉迎上司如履薄冰,社會上對官員誤會太深等等。我相信這樣的說辭不是一點道理也沒有,可是為什麼公務員報考的火爆程度一年勝一年呢?為什麼很難聽到像陶淵明那樣主動辭官的新聞呢?答案很簡單,儘管當官很累,也有不為人知的辛酸,可是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衡取其重。在權力帶來的好處面前,那些個辛酸與委屈是可以忍受的。

作為執掌一個市治安大權的葉樹養,殺豬僅僅作為一種放鬆的遊戲,他可以從中得到快樂。試想一下,讓他辭掉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的職位,調到屠宰場,真的當一個屠夫,以此養家餬口,他還會得到快樂麼?──轉自「十年砍柴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