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7大紀元時報  過一個返本歸真的新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7大紀元時報  

☉陳惠如(台灣執業律師)

在過去的2008年裡,發端於華爾街的金融海嘯衝擊全世界,美國選出歷史上首位黑人總統;印度出現恐怖分子,泰國則是黃潮;對岸的中國發生汶川大地震、舉行北京奧運、爆發毒奶事件;而台灣出現二次政黨輪替、「海角七號」創出國片有史以來最佳票房、兩岸大三通等等,日本民眾選出個「變」字作為去的年度風雲漢字(Word of the Year 2008),真是再貼切也不過。揮別了這個變化莫測的一年,在全球經濟一片不景氣的低潮中,我們要如何迎接這新的一年?

雖說是不景氣,台灣各縣市政府和民間業者卻沒有減少施放煙火的熱情。一如以往,我們仍然有跨年煙火來迎接新的一年,台北101煙火秀號稱要花費2千萬元。此外,據說高雄的夢時代廣場、雲林劍湖山世界的煙火秀預算也逼近千萬元,還有台東、宜蘭等觀光縣市,也都辦跨年煙火,且不論預算、時間和火藥發數甚至都比上年增加。


據估計,跨年夜在各地舉辦大型煙火秀活動,連同民眾施放的玩具煙火,將在短短數秒鐘燒掉上億元。不過,因為政府及業界研判,看煙火的人潮可以刺激消費,帶來買氣,有助經濟,因此雖然不景氣,仍然認為有利可圖。或許,我們已經不知不覺習於這種反覆以消費再消費的方式,來提振經濟的模式,然而,不斷地以耗竭資源的方式來追求成長,真的是好方法嗎?

去年年底,中視製播一部電視劇叫「光陰的故事」,內容是以1960至1990年代的台灣社會為背景,講述某個眷村內的幾個家庭間所圍繞的故事,呈現當年台灣人民的生活縮影。透過懷舊的方式,反而引起社會大眾的共鳴,喚起許多當年的記憶,收視漸入佳境,甚至還曾創下收視最高點,有許多民眾表示,看這部電視劇讓他們想起了以前的生活,很懷念。


大部分的台灣人都走過那段物資缺乏的年代,雖然物資缺乏但生活不貧乏,只是不知從何時起,我們開始每年都要有跨年煙火,舉凡慶典節日就要舉辦各種活動。這部電視劇收視率的上升,可以讓我們發現台灣社會裡那股純樸的聲音。


不景氣或許是一個警鐘,收入既然減少,那就降低開銷,讓生活回歸平淡,社會資源回歸正常的利用方式。既然已經不景氣,大家何不一起過一個返本歸真的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