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7自由時報   中國一少女染H5N1禽流感死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7自由時報   

〔編譯魏國金、記者魏怡嘉/綜合報導〕在中國通報北京一名少女感染禽流感H5N1病毒致死,鄰近的越南也出現一名感染病例後,亞洲地區六日再度籠罩於禽流感的威脅陰霾。

疾管局加強直航旅客發燒偵測

衛生署疾管局在昨日下午四點左右接到中國的傳真通報,疾管局表示,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並對北京直航班機旅客在機場加強紅外線發燒偵測,同時提醒國人至北京旅遊時,不要生食禽鳥產品,也不要接觸到生禽,自北京回國後,若出現發燒等不適症狀,一定要就醫,並交代旅遊史,以助醫師判定及掌握病情。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進一步指出,印象所及過去北京未曾發生過H5N1禽流感致死病例,這次倒是頭一遭,民眾到北京旅遊也不要掉以輕心,前陣子香港發生人類感染H9N1病例,但相較之下,H5N1對人類的感染力及死亡率,遠遠超過H9N1,疾管局將密切注意後續變化。

越南也有一例 亞洲陷危機

世界衛生組織六日證實,中國衛生當局通報一名十九歲少女死於禽流感高病原性病毒H5N1。據新華社報導,患者黃燕清上月下旬在河北省市場購買活鴨,現場屠宰後將鴨肉與內臟帶回,疑似在清洗過程中遭感染。黃女廿四日發病,廿七日入院治療,本月五日晚間七時廿分不治。

報導說,北京衛生局已掌握與死者密切接觸的一百一十六人,其中一名護士曾出現發熱症狀,但不久痊癒,其他人則無異狀。

中國去年一、二月禽流感病毒造成三人死亡,直到這起最新病例,期間未傳出死亡病例。

越南方面,越北清化省一名八歲女童,上月廿七日在吃了家裡養的病鵝後,出現高燒與肺炎症狀,本月二日入院救治,目前恢復情況良好;該名女童的檢體呈H5N1病毒陽性反應。

世衛統計,自二○○三年亞洲爆發禽流感疫情以來,高病原性的H5N1病毒已奪走二百四十七條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