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7自由時報   原民怒吼 促換原民會主委主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7自由時報   

為捍衛傳統生活狩獵權及原住民族基本法,來自各地的原住民昨齊聚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拉布條、丟雞蛋抗議,要求政院二月一日前撤換主委章仁香、並叫主秘梁文韜滾蛋,否則將上凱道抗議。 (記者劉信德攝)


痛批棄守原基法主管權 揚言上凱道抗議

〔記者謝文華、施曉光/台北報導〕近兩百名原住民族捍衛原基法大聯盟成員,昨天蛋洗行政院原民會,另前往行政院、立法院、總統府,控訴原民會在原鄉設核廢場、卑南族傳統大獵祭、馬告國家公園三案上,棄守原住民族基本法主管權,要求政院二月一日前撤換主委章仁香、並叫主秘梁文韜滾蛋,否則將上凱道抗議,將國民黨五十年來欺壓原民的惡行一次清算。

「原住民族捍衛原基法大聯盟」指出,去年政府公告「核廢料場候選場址」,把原住民族地區的牡丹鄉與達仁鄉列入,章仁香完全不表意見,還同意原能會依「核廢選址條例」辦理。此外,根據原基法,原住民可在原住民地區從事傳統獵祭活動,但去年十一月卑南族卡地布部落行文原民會報備舉行傳統大獵祭,原民會竟要求改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向林務局申請。又,去年十一月營建署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通過設立「馬告國家公園」,依原基法應徵詢原住民意願,營建署詢問如何取得部落同意時,原民會高層至今不願表示意見。

鎮暴警站第一線 原民會駁斥三大罪狀

原民會昨未派員接受抗議陳情書,讓手持棍棒、盾牌的成排鎮暴警察面對蛋汁,並由職員散發三頁澄清稿,強調所謂三大罪狀並非事實,有曲解法律、誤導善良原民同胞誤蹈法網之嫌,且上述三案原民會都曾向相關部會反映應重視原基法。

原民會主秘梁文韜昨也成為眾矢之的,無盟立委高金素梅抨擊,她與族人向政院陳情時,秘書長薛香川打電話請梁前來傾聽族人聲音,但第一次說開會,第二次手機竟關機,令薛顏面掃地。

高金說,梁文韜身為主秘長期獨攬大權、積壓公文,面對馬告國家公園一案,原民會出席修法會議人員表達訂定「原住民族專章」保障原民權利意見,事後卻遭梁痛斥:「什麼法都要『原住民專章』,那中華民國要擺在那裡?」甚至把公文撕掉後自己重擬。

從台東、花蓮、南投、宜蘭、桃園等地趕來的族人,昨天祭告祖靈後,高呼「新政府上台、原民會停擺、喪權辱族、主委下台、豬頭主秘、踐踏原權」。一名揹著孫子的阿嬤說,前晚十點半就從知本坐遊覽車來。立委陳瑩指出,連副主委都要聽命於主秘梁文韜,梁文韜常痛罵職員豬頭,這次族人才以「豬頭主秘」回敬。

對族人、立委訴求,章仁香未表達看法,只強調「新聞稿都寫得很清楚,控訴都非事實」。至於梁文韜,昨天傍晚記者兩度連繫他,秘書先表示他在開會,第二次則說他已直接回家,由新聞聯絡人林春玉發言。林春玉說,主秘講求凡事依法行政,法律應不分族群一律平等,原基法也不該與憲法等法令牴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