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8自由時報   銷中…農民每公斤少賺4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8自由時報   

〔記者陳曉宜、曾韋禎/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翁金珠昨天表示,台灣果農將柳丁賣給中國的收入,事實上遠低於賣給台灣國內收入,柳丁外銷中國完全是國民黨與共產黨聯手欺騙農民的政治統戰大戲。

翁金珠表示,柳丁銷中,果農帳面上每公斤可獲新台幣十三元,但事實上,為應付運輸可能損失,每箱二十四斤必須以二十斤計價,換言之,每公斤收購價約為十.八元,才是農民的實際收入。

翁金珠表示,對照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同一時間點的交易價格為每公斤十八.一四元,扣除相關費用,農民約可實得十四.八元。換句話說,與國內銷售相比,農民將A級柳丁銷往廈門的銷售價格只有運往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七成三,而農民收入每公斤也約少賺四元。

她指出,將台灣柳丁運往廈門港的成本是每公斤二十九.四七元,加上增值稅與管銷成本後,零售價格至少要新台幣四十元才合理。但中國的福州超大公司的網路預售報價台灣柳橙每件十二公斤,約五十元人民幣,亦即每公斤新台幣十九.七八元,根本不敷成本。她強調,中國為何要如此流血買賣台灣柳丁,完全是政治統戰的宣傳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