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9自由時報   胡的戰略:拉連制馬、以綠制綠、裂解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9自由時報   

繼胡錦濤發表對台六點政策講話之後,國台辦接著又向民進黨喊話。中國有這樣的動作,顯然是有計畫、有目的的對台統戰新攻勢,值得國人警惕。從中國對國民黨、民進黨分別的策略來看,中國正在展開的對台統戰新攻勢,似乎可以用「拉連制馬、以綠制綠、裂解台灣」予以總括。

在胡六點中,胡錦濤表示: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分裂立場,我們願意做出正面回應。國台辦進而強調:這是中國方面直接向民進黨發出的明確信號,盼民進黨能做出積極的回應。事實上,在二○○五年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前夕,胡錦濤就曾經指出:只要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九二共識,不管是什麼人、什麼政黨,也不管他們過去說過什麼、做過什麼,我們都願意同他們談發展兩岸關係、促進和平統一的問題。這次,胡錦濤只是把目標明確化為民進黨而已。

胡錦濤動起統戰民進黨的念頭,絕對不是一時興起,而是馬政府接受九二共識、自我矮化台灣國家主權地位之後的戰略挺進。過去幾年,由於民進黨執政,堅持台灣國家主權地位,中國遂大力統戰連戰等泛藍要角,建立國共論壇的平台。如今,即使國民黨重新執政,中國依舊維持與連戰一起搭設的國共論壇。中國的意圖十分明顯,即,不論馬英九如何向中國傾斜,還是要確保連戰在泛藍陣營的影響力,以此施壓馬英九。所謂的兩會協議,經由國共論壇先形成共識,再交由兩會予以簽署落實,就是著例。中國這一招,可以稱之為「拉連制馬」,其中也有為分化泛藍預留餘地的意味。

目前,中國對國民黨方面做的工夫,已經產生極大的效用,不論在兩岸或國際上,都已經把國民黨牢牢綁住了。因此,中國得以神閒氣定地把矛頭轉向民進黨。如果在野的民進黨裡頭,有些失意政客願意接受中國統戰,改變過去對台灣國家主權地位的主張,中國必定會奉為上賓,同時給予若干利益,以誘惑更多的民進黨失意政客向中國傾斜。如此一來,現在聲勢已弱的民進黨,將受到更嚴重的內傷。

民進黨所代表的台派,一直是中國併吞台灣的絆腳石,若能分裂民進黨,削弱台派力量,中國併吞台灣的阻力將大為降低。中國這一招,可以稱之為「以綠制綠」,其分化台派的用心十分險惡。

在台灣,藍在朝,綠在野,至少對馬英九的終極統一有牽制作用。而且,雖然國民黨重新執政、馬政府積極向中國傾斜,台灣人民捍衛台灣國家主權地位的決心猶在。只要馬政府背離「以台灣為主」的競選承諾,引中國之狼入室,台灣人民隨時可能支持民進黨重新執政,讓連戰、馬英九等「促進統一」的努力前功盡棄。所以,中國意圖製造民進黨的內部矛盾,讓台派永無重新執政的機會。果真如此,國共攜手促統,就沒有足夠的抵制力量,終有一天台灣將淪為中國的俎上肉。

中國現在的對台政治統戰,一是分化國民黨,二是分化民進黨,如果得逞台灣就四分五裂了。胡錦濤想統戰民進黨,但台灣人民對民進黨的期待,與胡錦濤恰好相反。我們必須提醒民進黨人,一定要堅持台灣國家主權立場,因為這是台灣人民支持你們的基礎。那些背離當年理想的民進黨人,一旦投向中國的懷抱,立刻就被台灣人民唾棄,足以為鑑。切記,民進黨人的價值在於捍衛台灣,要積極回應的是這種民意寄託,是擁有台灣主權的二千三百萬人,絕非處心積慮要併吞台灣的胡錦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