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9自由時報   如果更多人聽蕭泰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9自由時報   


今天下午在台北喜來登飯店參加了一項感人的頒獎典禮。由行政院劉兆玄院長將第廿八屆文化獎頒給作曲家蕭泰然。

感人是因為蕭泰然大師,他的人、他的音樂。大師虛懷若谷,他的音樂展現的是上帝給他的感動,以及他對這塊土地的摯愛與奉獻。他以風燭之年,拖著蹣跚腳步上台受獎,他說:「我鼓勵大家,大家也鼓勵我,一起來走這條不膚淺、不容易的道路—繼續為台灣付出。」

頒獎典禮上,演出了他的名作「上美的花」、「永遠的故鄉」,好多人和我一樣熱淚盈眶,他的人、他的音樂令我們感動,心靈受了聖潔的洗禮。

蕭大師因為做這些曲,曾是黑名單,有家歸不得。和許多愛台灣的人一樣,我們有「福爾摩沙之夢」,我們希望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我們期待公義在這塊土地上實現。

誰讓蕭老師成為黑名單?誰使得「福爾摩沙之夢」無法實現?誰阻礙了公義降臨這塊土地?當然是外來的國民黨政權。而蕭老師的音樂撫慰了每一位為台灣受難、受冤、打拚付出的人,他寫的「台灣翠青」,早已是我們心中的國歌。

一九四五年中國的國民黨政權,拿著槍桿子來到版圖之外的台灣(他們制憲的版圖並未包括台灣),一九四九年他們失去了所有版圖,卻宣稱光復了台灣。但國際上已沒有人承認「中華民國」,也沒有人認為這個流亡政府對台灣的統治是合法的。現實上的佔領跟隨著殘忍的屠殺、白色恐怖、太多的血淚與不公不義。

蕭泰然—我們敬愛的大師,竟然要從殘害打壓「台灣魂」的國民黨劉兆玄手中領到這個獎!當然劉會說他是合法的,因為馬指派了他,馬也說他是合法的,因為他得了七百多萬票,是你們台灣人寧願選出非法的政權,使他們披上合法的外衣。

唉!如果有更多的台灣人聽蕭大師的音樂,今晚頒獎人就不是劉兆玄。

(作者盧孝治 為台灣國際文化協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