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0大紀元時報  人大教授:中國實際失業率高達24%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0大紀元時報  

珠三角及中國沿海一些出口加工型企業倒閉,導致大批民工被裁或被迫無限期休假。(AFP)

【大紀元訊】儘管中國社科院2008年12月中旬發布《社會藍皮書》稱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9.6%,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曾湘泉教授卻指出,近3年來中國國家統計局的「調查失業率」均超過20%,今年第四季度更高達24%。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香港《商報訊》日前報導,據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曾湘泉教授的解釋,之所以中國不同機構所作出的失業率調查結果出現如此大的差異,是因為統計方法和口徑的不同。城鎮失業登記要求城鎮戶口,還必須在戶籍所在地進行登記,且將大量的新增就業人口排除在外。而如果要想調查失業人口的真實數據範圍則要寬廣得多,那些想就業而沒有實際就業的人都應該被包括在內。所以說,城鎮登記失業率遠遠不能真實反映中國就業形勢。


就國家統計局的「調查失業率」與社科院《藍皮書》的數據相差了兩倍半的現象,曾湘泉院長表示,一個是全國的失業率,一個是城鎮失業率。社科院的《藍皮書》是給人家看的,統計局的數據是供決策參考的。曾湘泉進一步透露,如果國家統計局的「失業調查」完全和國際接軌的話,城鄉失業率將有可能超過27%。


就中國今年的失業率問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去年12月中旬曾表示,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明年中國的就業形勢將非常嚴峻。胡錦濤還表示,就業是民生之本,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