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0自由時報   促解職追公帑 群眾下週二再圍國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0自由時報   

台灣教授協會等多個本土社團昨日包圍立法院,要求立院將違法就職的立委李慶安及李明星解職。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蘇永耀、楊宜敏、施曉光、吳岳修、林恕暉/綜合報導〕李慶安雖已辭去立委,本土社團昨日依原規劃發動群眾包圍立法院,要求立院決議將違法立委「解職」。由於群眾人數較預期少,發起活動的台教會會長蔡丁貴對行動未成功向現場群眾鞠躬道歉,坦承事先規劃沒做好,但下週二將捲土重來。

首波行動未能成功 發起人道歉

蔡丁貴昨表示,請辭與解職在法律上的意義不同,只有解職才能追回李擔任公職期間所溢領的公費。他強調靜坐仍會堅持,並且廿四小時輪班進行;呼籲民眾下週二立院休會前站出來,重回立法院。

昨日上午九點後,民眾開始在立院周邊集結。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及綠營立委雖未參加,不過也有黨籍議員率眾加入抗議,並舉各式標語諷刺李慶安,要國民黨及馬英九道歉。

十點左右抗議群眾在立院大門前集結,繞行及封鎖立院出入口。因活動未事前申請,警民發生零星推擠,警方抬離部分民眾,並三度舉牌警告。經五個多小時後,活動退回群賢樓前,改以定點由民眾發表看法。

另方面,在警方保護下,立委多從立院後門進出中興大樓,而未受阻。

指揮的蔡丁貴向群眾喊話說,包圍立院,除針對李慶安與也爆雙重國籍的國民黨立委李明星,也是針對立法院。因為民主政治不是立院最大,而是人民最大。立院不處理違法立委,人民可收回自己的權力,用自己的力量處理。

馬致電勸退李慶安? 府方否認

針對這項行動,國民黨團書記長張碩文表示,李慶安已辭職,就沒有解職問題,包圍國會的行為已涉及恐嚇、限制行動,未來可能要面對司法機關調查。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也批評,蔡英文應檢討,綠營煽動民眾包圍國會,形同威脅恐嚇,更違背民主法治。至於外傳李請辭是因馬總統一通關鍵電話,吳敦義等人和總統府昨都予以否認。

蔡英文昨在宜蘭參加活動時回應藍營說,包圍立院是本土社團自主發起的,吳敦義對人民表達意見的行動做這樣的評論,令人失望。蔡丁貴也回批國民黨,強調這不是脅迫問題,人民只是收回授權立法院的這項權力,何來脅迫?

除立院外,綠營昨還在李慶安服務處另闢戰場,民進黨青年部主任趙天麟、議員顏聖冠等前往抗議,以貼封條、撒假鈔方式表達訴求,要求李慶安「還錢來」,李慶安服務處人員則以高呼「阿扁還錢來」回應。警方認定顏聖冠等違反集遊法,一度舉牌警告,顏呼籲全民持續關注李是否歸還一億一千多萬元所得後,結束抗議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