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0自由時報   來來來 來台灣 去去去 去美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0自由時報   


一九五○、六○、七○、八○年代發生了什麼事?台灣人怎麼面對?從中國逃難到台灣的權貴們幹了哪些齷齪事?他們又怎樣為他們下一代再一次預備逃難?遠的不說,就來談談四年級生的親身感受吧!

六○、七○、八○年代,我們還在讀小學、國中或高中或者當大頭兵。打著赤腳上學的台灣子弟們,每天都被教著反共抗俄、殺朱拔毛。那些逃難的敗兵之將卻高高在上的,一邊極權高壓統治,一邊不屑身為台灣人、妄想作美國人,隨便一個「黨棍」、「公職」都是這麼幹的。

七○年代,台灣的「蔣氏政權」被逐出聯合國,美國在越戰兵敗收山,台美、台日、台加…接連斷交,真是風雨飄搖的年代啊!打赤腳的台灣子弟,連飯都吃不飽,還「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把身上的所有錢都捐出來,什麼「愛國捐獻」、「自強中隊」,台灣人真是愛國到最高點了。

反觀自認為繼承「中國道統」的馬氏家族吧!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卻在一九七七年取得綠卡,之後又當了美國人的爸,然後在我們面前裝聖人,而台灣人也真的被騙得團團轉。再看李慶安吧,好一個黨國大老的掌上明珠,老爸當教育部長、行政院長,高高在上,然後千金偷偷變成美國人,再回過頭來,騙取台灣人的選票,訛詐了一億多的公帑。真是滿口仁義道德,肚子裡壞事幹盡!

四年級生,剛好不老也不小,風雨飄搖的年代,剛好親身經歷,回首台灣民主發展,不免感慨萬千!

(作者陳炎輝 為國小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