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1自由時報   中國禽流感 24小時到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1自由時報   

中國北京爆發一名少女染H5N1禽流感死亡,對馬政府開放「大三通」形同當頭棒喝!因為客機直航之後,H5N1禽流感侵入台灣只要短短四小時,加上這幾天桃園國際機場電腦大當機,形同國安門戶洞開,已經對國人健康造成莫大威脅。

為什麼全世界都談禽流感色變?因為一九一八年死亡二至五千萬人的新型人類流感大災難,就是一種禽流感人傳人翻版。人類流感的起源來自禽流感,尤其是雞瘟最直接。而中國廣州是全世界禽流感的主要發源地,禽類飼養密度全球最高,港台是最靠近的流通管道之一,經由台商與小三通的串聯,危險度高,現在又加入大三通,危險更高。

二○○五年全球H5N1人類禽流感疫情,主要近因是青海湖的鵝禽流感傳播,透過飛禽南北向與東西向的季節遷徙,已從東南亞、中國傳至中亞土耳其並遠至東歐匈牙利,目前H5N1禽流感威脅已到西歐的英國與北美加拿大。但真正的遠因,是廣州一九九七年H5N1傳人的禽流感疫情,並導致香港屠殺數千萬隻雞群。

從一九九七年香港兒童回福建探親感染禽流感H5N1,到二○○五至○六年禽流感H5N1第二波席捲東南亞、中亞等疫情,我們看到H5N1可以引起腸炎、腦炎卻沒有肺炎的案例(二○○五年二月十七日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也發現H5N1比較喜歡侵襲養禽人家的兒童與年輕人,死亡率很高(超過五十%),但傳染率不高,比較不像典型人類流感的飛沫傳染,倒像近距離接觸傳染。

現在北京出現禽流感H5N1死亡案例,台商、遊客出入中國只有自求多福了。因為以前中轉還有香港先替台灣把關,現在則「大三通」暢行無阻,根本不必等候鳥的帶原,況且農委會光檢驗暴斃雞隻就要一個多月,效率差得離譜,老百姓阿彌陀佛比較實在。

面對H5N1禽流感侵入台灣只要短短四小時,而且威力比飛彈更可怕(回頭看看二○○三年SARS風暴時的慘狀便知),主管機關若不提高警覺,或是媒體繼續有意、無意地忽視,則北京死亡案例不是沒有機會在台灣出現。屆時,台灣的經濟勢必雪上加霜。一味吹捧大三通好處的馬政府,不知道準備好了沒有?

(作者郭明裕、郭明實 為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