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2大紀元時報  中國返鄉如戰場 悲劇不斷上演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2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大陸每到過年期間排隊買票、乘車歸鄉的艱辛狀況被媒體形容為「戰場」,各種匪夷所思的情況不斷在各地上演,1名老者最近就因為徹夜等候買票而猝死在杭州火車站。


中央社綜合香港媒體報導,這起不幸事件讓全大陸嘩然。但中國大陸過年返鄉運輸期間發生的悲劇絕非僅此1例。


去年,本應售賣40張票的安徽蕪湖車站最後賣出484張票,導致站台擁擠,1名無辜的女大學生被擠下站台致死,而當時的罕見雪災導致廣州火車站廣場最多時滯留近80萬名飢寒交迫的旅客,2天內即有上百人凍暈。


報導說,每到過年返鄉期間,無論是在北方攝氏零下20-30度的低溫,還是在南方無常的風雨天氣,所有的火車售票點都有排隊長龍,民眾瑟縮發抖、捱風捱雨,排隊10幾個小時、甚至幾天幾夜,並非罕事。


而作為這一現象源頭的中共鐵道部門卻對陳年積弊無動於衷。除了在前幾年想出漲價的方法,從來想不出什麼好辦法。


報導表示,中共鐵道部門就連春運期間在售票廳外搭個臨時擋風遮雨的棚子或安裝幾個臨時廁所、為老年人提供臨時座椅或者多開幾個售票窗口,實行24小時值班等「以人為本」的制度都做不到。


報導認為,中共鐵道部門考慮的只是狹隘的部門利益,而不是廣泛的大眾利益。這次杭州悲劇的發生,其實就是老百姓買票難與鐵路部門壟斷利益的矛盾深化、加劇的必然結果。


中國大陸絕大部分民眾收入有限,乘火車返鄉幾乎是唯一的選擇。而高度壟斷的鐵路「坐地收銀」,有些路線的票價已堪比飛機票價。


報導以「漫漫回家路、步步血淚鑄」來形容大陸民眾過年前的歸鄉路,指「不知道還有多少人的鮮血,將要祭灑在鐵軌之上,才會讓鐵路部門官員真正不安起來,真正行動起來,真正從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去考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