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2大紀元時報  2009,怎能不折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2大紀元時報  

☉章天亮(時事評論家)

胡錦濤在紀念所謂「改革開放」30年的會議上提出了「不折騰」的口號,大陸的無良文人和政客群起吹捧,冠以「黃鐘大呂、高屋建瓴、內涵豐富」等修辭。

「不折騰」這三個字我聽著甚是耳熟,後來想起自己2006年在新唐人電視台做的一套系列節目《漫談黨文化》第15集「飯碗是黨給的嗎?」中提出過這一說法。原話是:「政府所謂的『休養生息』,那個時候叫政府省刑罰,薄賦稅,輕徭役,與民休息。簡單地說就是政府不折騰。不要瞎折騰!是吧?」

如果胡錦濤說的「不折騰」跟我節目中說的意思一樣,那麼共產黨真要改旗易幟了,至少關在勞教所裡的良心犯、特別是法輪功學員都該被放出來了。可惜胡錦濤前面還加上了另外「兩不」—— 「不動搖、不懈怠」。

胡錦濤的新「三不」是互相矛盾的,所謂「不動搖、不懈怠」就是要堅持現在的意識形態。而中共的意識形態本身就是要「折騰」——過去是「文化大革命要7、8年再來一次」,現在則是為了避免解體而垂死掙扎。垂死掙扎的時候又怎能不折騰?

前兩天一位在自由亞洲電台工作的朋友給我打電話,說北京現在的安保規格直追奧運會期間。上地鐵又要搜包,液體、打火機等都不讓進站。這個消息我倒沒有認真核實,但是大陸新華通訊社創辦的《瞭望》新聞周刊卻於今日發表文章說:「2009年被稱群體性事件高發年」。

看樣子,讓老百姓怨聲載道的奧運折騰,要不斷出現在2009年。從今年過年到「兩會」、「四二五」、「六四」、「七.二O」、直到所謂「國慶節」,這種情形會不斷出現。民間抗暴維權事件隨時可能爆發,北京街頭如果再現拿槍的武警,我也不會覺得奇怪。

我相信中共對2009年懷有極大的恐懼。鄧小平在「六四」的時候曾經說「殺20萬人,保20年穩定」,現在這20年快要走到頭兒了。同時,2009年還是鎮壓法輪功的第10個周年,《九評共產黨》發表5周年,大饑荒50周年等等。

最令中共恐懼的是隨著《九評》的傳播,人們徹底看清了中共的面目,而中共唯一讓一些人安於現狀的「經濟增長」面臨著空前的危機,出口額下降、民工返鄉潮的出現、企業的倒閉和工人的失業、房地產市場和股市的崩盤,社會不滿在急劇積累。在許多國家,經濟問題有民主政治、多元文化和信仰為緩衝,並不大會演變成嚴重的社會危機和政治危機。而在中共這裡,經濟危機就是社會危機、就是執政危機。

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中國已經有2億5千萬網民,他們的聲音已經逐漸壓倒官方的聲音。「甕安事件」、「楊佳殺警」、「毒奶粉醜聞」、「林嘉祥的『你們算個屁』」等等,都顯示出民間的力量在網路上迅速凝聚。人們對中共的恐懼也在消解。更有許多人選擇罷課、罷工,乃至走上街頭的抗議。中共鎮壓機器已捉襟見肘。

多一個人「退黨」,就多一個人不拿中共當回事。在瓦解中共組織力量的同時,越來越多的人徹底轉變了希望中共來解決問題和主持公道的想法,轉而去抗議中共、讓中共下台。2009年,這一趨勢必將迅速擴大。中共只能在左支右絀中,無奈地折騰。

如果我們不想繼續被中共折騰,那就加入到「傳九評、促三退」的行列中來。特別是胡錦濤和溫家寶,執政六年多,想必也折騰累了,也應該看到中共已經毫無希望了,不如拋棄中共,做歷史的功臣,否則我想他們連覺都睡不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