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2自由時報   紅色戒嚴的「馬終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2自由時報   

雖對中共特使陳雲林訪台時民眾的抗議和馬政府的鎮壓早就知道,但最近看了朋友寄來的《紅色戒嚴》紀錄片(http://www.ocot.tw/blog/archives/1322)裡的現場畫面,仍深感震撼。那些勇敢的台灣民眾,正像片中主題歌所唱出的,「我想伸出雙手,試探火焰有多燙」。捍衛自由和權利,從來都不易,僅這次抗議,就有近三百民眾被警察打傷,十八人被捕。因支持台灣而遭迫害、流亡瑞典的中國搖滾樂手敖博,最近在新歌中唱到,台灣的民主被劫持了,台灣的自由蹲了監獄。這說出了台灣今天的現實。

台灣所以發生這種民主人權的大倒退,和馬英九上台後實行一種邏輯既不通、又自欺欺人的「一個中國」政策有直接關係。民進黨所代表的綠營,提出制憲正名、走向一個新國家,不管人們是否同意,它有自己的道理,在邏輯上說得通。當年兩蔣堅持「中華民國」代表中國,在邏輯上也能成立,因兩蔣不承認中共對大陸的統治,蔣經國堅持對中共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李登輝執政後期認定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在邏輯上也能站得住腳,因在承認中共對大陸統治權時,提出中華民國在台灣,只下轄台澎金馬。

只有馬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完全邏輯不通的。因為你倒退到兩蔣時代,堅持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民國代表中國,那就是不承認中共對中國大陸的統治,還是像兩蔣那樣視那裡為中華民國的非自由地區。但馬英九上台後,卻跟他在理論上應該不承認的共產黨政權不僅接觸,更全面妥協、合作。一個已從國台辦退休的中共小官到台灣,馬英九都居然下令「保護不了陳雲林,就不配叫政府」;甚至把中華民國國旗收起來,掛五星紅旗。馬英九心裡到底承認哪個中國還用言喻嗎?

兩蔣時代,對世界各地的反共事業是支持的。可馬英九對「非自由地區」人民被迫害不僅沒感覺,甚至公開讚美共產黨有進步,而對反共活動卻敬而遠之。連中國大陸支持國民黨的「泛藍聯盟」成員被中共逮捕迫害,馬政府都不過問,深怕得罪共產黨。出自「非自由地區」的世界知名宗教領袖達賴喇嘛要訪台,被馬英九一口拒絕。按一個中華民國原則,西藏領袖達賴喇嘛還是你的中華民國的國民呢,怎麼不讓自己的國民入家門呢?

無論在中國,在(有中共官員到訪時的)台灣,還是在奧運等任何國際舞台,國民黨都不敢高舉,甚至主動放棄中華民國國旗,這說明馬政府比任何人都清楚,中華民國的歷史已經完結,堅持一個中國,就只剩下北京的中國。雖然他和國民黨寧肯只要北京的中國,也不要台灣國,但又無論如何不能說出口,於是尷尬透頂。

所以,今天馬英九和北京合作,看似力量巨大,但實際上並不可怕,就因為他的政策完全沒有邏輯可循;處在上不著(中國的)天、下不著(台灣的)地,懸在半空中狀態。當一個人嚴重自相矛盾之後,很快就會瘋掉;當一個黨的政策嚴重邏輯衝突、吊在半空,就必定會被吊死。今天在國共合作如此不可一世的情況下,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率仍超過百分之八十。這個力量才是紅色戒嚴的「馬終統」無論如何也壓不住的。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http://caochangq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