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3自由時報   IDF升級 政院要軍方幫漢翔買零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3自由時報   

IDF戰機即將執行性能提升的翔展案,政院要求軍方採購升級所需零件再交給漢翔裝配,軍方對此叫苦連天,認為「那有使用者買零附件再給原廠執行性能提升的道理?」 (記者許紹軒攝)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據了解,由於出自對漢翔公司的不信任,行政院要求空軍於執行IDF戰機升級量產的「翔展計畫」時,必須由軍方採購料件,再交給漢翔裝配進行性能提升工程,軍方對此叫苦連天,認為「哪有使用者買零附件再給原廠執行性能提升的道理?」如此將讓全案執行增加許多不確定性與混淆責任歸屬。

軍方人士說,如果行政院一直認為翔展案是鐽震案第二,「有證據那就法辦啊!」這樣瞎搞徒增軍方困擾,既要使用與維護裝備,現在還要幫原廠買零件,這種決策真是匪夷所思。

據了解,翔展案主要是中科院與漢翔共同進行研發的結果,除了二架原型機之外,還有架編號一四四九的IDF戰機經過改裝由空軍執行戰術測評,雖然空軍原本對IDF性能提升興趣缺缺,但在F-16戰機買不到的情況下,只好持續推動此案。

翔展案在行政院審查時波折不斷,不時傳出政院官員對此案「意見很多」,軍方內部抱怨根本是刁難,案子通過後,卻又不願讓漢翔採購料件,而要求軍方自行購買再交給漢翔組裝。

知情人士稱,如果台灣F-16要有所改進,一定會要求原生產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進行研發,並在執行時委託原廠處理,不可能讓空軍買零件再交給洛馬處理。

翔展案的決策將造成許多無謂流程。軍方要先向漢翔調藍圖,然後要求漢翔開出採購清單,再由軍備局依照此清單去向全世界製造航空設備的廠商採購零附件,驗收之後再交給漢翔,依照升級計畫組裝,然後再交給空軍驗收服役。

官員說,萬一新飛機出現問題,到底是國防部採購的零件品質不佳?還是漢翔組裝的過程有狀況?光是釐清責任就很有得吵,把簡單事情複雜化,確實也是前所未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