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3自由時報   「向後看」的政府讓台灣看不到前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3自由時報   

「儘管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我的團隊也在評估如何處理前政府一些不當作為,但我寧願以一切向前看為原則。」這是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瑪昨天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講的一段言簡意賅卻振聾發聵的話。在美國歷經民主共和兩黨激烈競爭再度政黨輪替的此刻,歐巴瑪顯然展現了選舉已經結束,全體美國人必須重新團結一致「向前看」而非「向後看」的主政態度,這個態度揭示出這位年輕勝選者的高度,也為前有嚴峻經濟挑戰枕戈待旦的美國,跨出了令人凝神正視的重要一步。

這位即將在一月二十日接掌政權、領航美國的新領導人說得很透徹:向前看並不表示法律可以不追究過去做錯的事,但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專注於未來如何做正確的事情將更重要;歐巴瑪團隊正在評估就任後是否對布希政府涉嫌非法拘禁與刑求逼供展開調查,而歐巴瑪的談話清楚劃開了政治歸政治、法律歸法律的界線,不僅顯現了何謂優質成熟民主的內涵,也說明一個偉大的國家絕不會自陷於政治追殺、清算前朝的原地踏步,而忘了不斷追求進步才是為政者的最大責任。

歐巴瑪帶起的「改變(Change)」旋風席捲全球,台灣先一步在二○○八年二次政黨輪替,但這次政權和平移轉所伴隨而來的「改變」,卻無能引領台灣全民「向前看」,反而是鼓動大家「向後看」,意圖藉前任者的個人錯誤,來掩飾現任者向前看不到方向、看不到願景的無計可施,甚至混淆危害更大的「制度性貪腐」醞釀復活的焦點,如此不惜令民主倒退的行徑已經引起國際側目。

繼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以「陳水扁被戲劇性收押的風暴」為題,針砭馬英九為尋求鞏固政權的此舉,已無法期待其可為分歧台灣社會帶來共識;美聯社近日也以「馬政府侵蝕台灣民主」,援邁阿密大學教授金德芳的評論,指馬英九讓人聯想到尼克森當年下令國稅局調查其所不喜的對象,此等嚴厲批判已經造成台灣民主形象的傷害,實不下於前朝捲入家族金錢醜聞疑雲。

被比為尼克森,馬英九十分不高興,府院在第一時間痛斥美聯社「荒謬」,但未久行政院卻連夜公佈「二次金改檢討報告」,質疑前朝可能圖利財團、賤賣國產,決定將相關前政務官移送監察院調查;二次金改檢調原本就在查,大可靜待結果,然施政聲望創新低的財政部長李述德卻在特地召開的記者會上宣布,「以前的人,一定要追究到底!」此等政治斧鑿實在太深,手法真的很尼克森。

不僅如此,在未徵得當事人說明前,行政院的片面放話,公然點名六家金控公司「可能」不法,已在金融圈造成風暴,危及企業經營所需穩定環境,等於在自家院子中放火,完全違背「拚經濟」法則,究竟所圖為何?

若真是立意反貪改革,立法院本會期今天結束,何以不明財產罪等陽光法案繼續在一黨獨大的國會擱淺?為何這七個月馬政府迅速伸手進入金融體系、國營事業以糾集金脈與資源的行動有過之無不及?尤其,政府政策以特定大財團為導向,「某某企業條款」、「某某老闆法案」的諢號不脛而走,完全不顧路人指點與鄙夷,這又是哪門子「清廉」?

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任何人都不能逾越法律,包括前朝、現任在內,但是應該推動國家與人民向前看、向前走的行政團隊,若不知檢點污名皇后的貞操,以為只要掌控司法進度、消費政敵的司法案件,就可以一事無成混四年、甚至保八年權位,任令台灣的政治向後看到威權面貌、經濟向後衰敗凋敝也在所不惜,則其行其徑必將成為歷史罪人,不必四年必將受多數民意唾棄。